14

福衛5號疑焦距偏移 管碧玲籲各界專業面對

【2017.09.19╱新聞大聯盟報導】福爾摩沙5號衛星(FORMOSAT-5)傳出光學酬載的元件有焦距偏移的失焦問題,正在日本考察的立委管碧玲相當關心,呼籲各界給科學家們一些時間解決,並能以專業態度面對問題。

管碧玲表示,這顆百分之百MIT的衛星,承載了台灣科學界的心血及國人的期待,她一直非常關注;她人在國外,聽到消息十分著急。去年年初,管碧玲邀請了一群高雄的學生們參觀NASA展,並組成福衛五號加油團。後來火箭發射延期,今年的發射還特地派辦公室副主任前往觀禮,給予科學團隊支持。

管碧玲說,無論是太空中心的計畫團隊,或有關的科學家們,他/她們都是台灣最優秀的人才,許多更是願意放棄國外的成熟環境,回台打造MIT太空夢,「我非常非常鼓勵他們,至今不變」。

管碧玲指出,在接觸福衛計畫與太空科技的這段時間,有科學家告訴她福衛五號元件規格的若干問題,當時擔心萬一衛星計畫因此蒙受損失,恐將求償無門,她利用一次在教育委員會的質詢,將這個可能的問題提供給科技部調查。現在聽到光學酬載失焦問題,她特別急於了解真相。

管碧玲表示,由於衛星已升空,發生任何問題都必須靠科學家們在地球以遙控方式處理,相信太空中心正在全力找出解決方案,她期待台灣優秀的科學家們能順利解決問題,並儘速釐清癥結,也希望各界以專業態度面對問題,給科學家們一些時間。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