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立委蔡培慧成立台灣義大利國會聯誼會

【2016.12.10/新聞大聯盟報導】立法委員蔡培慧12月9日於立法院紅樓101會議室成立「台灣與義大利國會友好聯誼會」,邀請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Mr. Donato Scioscioli代表、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外交部歐洲司長高安、立委尤美女、蘇震清、各部會代表及農業友好團體等共襄盛舉,期望透過該聯誼會,搭起台義對話橋梁。

蔡培慧從小於南投的農村長大,受到農村生活經驗的啟發,進而投入農業與社會參與工作,身為農業立委,其長期關注農業與城鄉發展議題。台灣與義大利皆為歷史悠久的農業傳統社會,兩國有極高的相似處,而義大利農業發展中強調家庭農業與有機農業兩大元素,可作為台灣學習的對象,故成立「台灣與義大利國會友好聯誼會」。

近年來,台灣面對食安風暴與永續農業的挑戰,公部門、生產者和社會大眾都非常關注相關議題。從義大利的農業經驗可發現,其所推廣的有機消費與慢食文化,皆受到國人支持與實踐。拉近產地到餐桌的距離,除了增加地產地消的比例,也讓更多年輕人返鄉耕種,帶入農業新活力。

蔡培慧表示,台灣應從義大利經驗出發,建立在地小農地產地消的經濟體系,提升我國糧食自給率,並結合在地經濟發展。除此之外,義大利同時也是台灣在歐盟的第五大貿易夥伴,從製造業到民生消費,從機械零件到時尚配件,義大利與台灣長期維持緊密的經貿關係,未來亦可透過聯誼會加深兩國情誼與交流。

目前有40位立法委員加入台灣與義大利國會友好聯誼會,12月9 日成立大會上,除敦請立法院長蘇嘉全、副院長蔡其昌分別擔任榮譽會長、副會長之外,大會中亦推選本會發起人,立法委員蔡培慧為會長,尤美女、蘇震清擔任副會長,希望透過台灣與義大利國會友好聯誼會,邀集有志推動台灣與義大利兩國友好的立法委員們,共同搭起兩國農業與經貿交流的平台。 

當天並邀請台灣農村陣線、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主婦聯盟生產消費合作社、財團法人浩然基金會、台灣食育協會、台灣農文化與實踐協作社、台大農藝系郭華仁教授等農業友好團體夥伴,共同分享兩國農業經驗,未來將攜手努力,一同為兩國的農業交流開啟更多元的可能。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