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竹市大車站計畫 林佳龍全力支持

交通部長林佳龍8日下午到新竹市視察國際展演中心地下停車場、大車站計畫與護城河景觀改善工程等各項交通建設,市長林智堅介紹低成本、高效益的「新竹大車站計畫」,他強調大車站計畫將成為城市新地標、提供多元運具、翻轉城市軸線,並讓百年車站風華再現,交通部林佳龍部長也表示將全力支持「物超所值」的大車站計畫,並研擬採用預審制,協助簡化行政程序,盡速讓大車站計畫通過審議。

林智堅表示,「新竹大車站計畫」除成為城市新地標,也將提供多元運具讓旅客無縫轉乘,打造友善步行城市;並翻轉城市軸線,均衡前後站發展;最後,更能夠帶動周邊商圈,讓這座百年車站風華重現。

林佳龍表示,如何活絡舊車站與城區是許多縣市共同面臨的問題,為新竹量身訂做的「新竹大車站計畫」極具新意和可行性,是都市再生典範,因此交通部研擬採用「預審制」,加速完成行政程序、並全力協助通過預算;此外,交通部也會與新竹市政府密切合作辦理「2021台灣燈會在新竹」,結合竹市獨有的科技與文化實力,改造整個城市的光環境,期能打造「台灣燈會2.0版」,成為未來燈會的模範。

林佳龍、林智堅及相關局處首長首先前往台肥TFC One 大樓9樓制高點,林智堅在現場透過落地窗眺望未來國際展演中心基地位置,向林佳龍解說計劃與發展,他特別感謝林佳龍對於未來展演中心旁停車場興建的支持,並向林佳龍說明,展演中心、兒童探索館與文創館會是竹科X產業園區中非常重要的藝文特區,更會是區域發展的特色。

交通處表示,國際展演中心內部可容納近1000人,作為藝文表演的專業場館,而目前台肥TFC One大樓與國際展演中心共構的地下兩層停車場,由交通部核定總經費4.98億元,預計規劃368席停車位、850席機車位,能提供觀眾便利的停車空間,並紓解未來新竹文創館、兒童探索館帶來的大量人流。

而目前正推動中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新竹大車站計畫」,是串聯新竹前後站的重要樞紐,預計投入核定總額65.8億工程經費,將以「人本友善」與「低成本、高效益」等原則推動。

林智堅表示,上任後推動新竹車站改造三部曲,重新規劃、啟用新竹轉運站,並為改造前後站地下道進行50年來大改造,完成首部曲;去年完成站前廣場改造,並於後站增設了風雨走廊,完成改造二部曲;大車站計畫是最關鍵的第三部曲,整體規劃已送交通部審查,盼成為未來新竹市改頭換面,迎接下個百年城市發展的重要交通建設。

林智堅也陪同林佳龍,沿著護城河畔體驗近年改造的步行環境,包括護城河周邊、228公園、幸福廣場,更一同登上「幸福盒子」眺望城市,城銷處表示,市府努力推動「步行城市」,東門城周邊環境改善工程已獲得觀光局核定總經費2300萬元,將改善從新竹車站到護城河的周邊環境,更增設護城河東門圓環親水平台、改善燈具照明及綠化植栽,要給市民更完善步行環境。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