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第一次養貓 專家教你要注意的事

在選擇飼養寵物的過程中,很多人都認為養貓比養狗簡單,包括養貓不必每天散步上廁所,只要把食物飲水及貓砂準備好,貓咪自己會照顧好自己,即使貓咪沒有狗狗熱情,等有空時再跟牠玩一玩就好。

高橋動物醫院院長獸醫師殷宏源說,事實上, 把貓養好比把狗養好還困難,畢竟貓咪是極度敏感的動物。有下列事項必須在養貓之前清楚了解:

一、飲食:貓屬於肉食性動物,可以完全吃肉,但是不能靠吃素過日子。肉類中的牛磺酸是貓咪身體的重要元素,不可缺乏。家中也不可擺設百合類的植物,那會讓貓咪中毒。貓咪的喝水需求量大,乾淨與充足的飲水可避免泌尿道與腎臟問題。

二、環境佈置與清潔:貓咪喜歡有躲藏的空間,且喜歡由高處往低處觀望。 因此,躲藏空間的設置或是高台,可以讓貓咪心情愉悅。貓砂盆必須常常清潔,一般建議要準備N(貓口數)+1個貓砂盆。不要把食物跟貓砂擺一起,沒有人會喜歡在廁所旁邊吃飯的。

三、避免多貓家庭的位階壓力及環境緊迫:多貓家庭中位階高的貓咪會利用暴力手段欺負其他貓咪,地位低的貓咪由於常處在緊張壓力下,容易造成生理的問題。另外,家中異常的聲音,氣味或是特殊的擺設都可能讓貓咪身處於驚恐之中。

除了貓咪容易挑食外,根據研究指出,二手菸會引起貓咪淋巴腫瘤問題,可見貓咪對環境的敏感度比狗還要高。貓飼主在吸貓之餘,一定要多留意家中貓咪的心理狀態,避免因為緊迫造成的各種生理疾病。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