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總統教育獎得主分享人生 發揮社會影響力

為更深化延伸總統教育獎的意義,教育部國教署2021年建置「人才庫名單」(https://pea.ncyu.edu.tw/item.aspx),提供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辦理生命教育講座參考運用,並由學校邀請合適且有意願分享生命故事的獲獎者,依實施計畫辦理藝術展或專題講座。110年共核定60場次生命教育講座,以偏遠地區學校優先錄取,期能啟發更強大的生命動能,並發揮深遠社會影響力。

像是人才庫名單中的講師胡庭碩,雖然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俗稱漸凍人),仍熱衷各種社會公益活動、社會議題,也積極投身地方創生活動;眼盲心不盲的音樂表演者黃裕翔,努力克服無法視譜的困難,以及其他因為視障所帶來的挫折,更多次獲得國內外鋼琴大賽的獎項。

同樣是音樂表演者的張晏晟,出生時因細菌感染導致雙眼全盲,又因腦性麻痺不良於行,2008年在師長的鼓勵下,參加「第十二屆台北國際蕭邦鋼琴大賽」拿下特別獎殊榮,並曾與義大利音樂家合作開過演奏會。

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李怡潔為多媒體影像工作者,曾兩度獲選總統教育獎。雖然曾被醫師診斷無法活超過20歲,讓她一度對生命感到無望,但她從低潮中開始對生命有了更多的體悟與感觸,也發現原來自己是有能力帶給其他人正向影響力,透過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希望能夠帶給更多人正面向上的力量。

范弘昊出生時因被臍帶纏繞以致缺少了右手臂,但熱愛籃球的他,從國中開始加入學校籃球校隊,不僅沒有因為各種困難與挑戰澆熄了他對籃球的熱情,反而讓他越挫越勇,除了在高中時擔任籃球校隊隊長,更在2015年時分別榮獲波蘭國際發明競賽銀獎、烏克蘭國際發明競賽銀獎與台灣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iVAN金牌。

呂宜臻小時候家庭經濟貧困,阿姨早餐店的饅頭、豆漿就是全家果腹的三餐,雖然身處困境,她仍於攻讀碩士期間創立了雲林縣點亮愛弱勢關懷協會,並接下斗六市樂齡學習中心主任,將關懷與愛送到弱勢長者的生活,更將所學應用於樂齡,導入E化教材,成為樂齡潛力新星。

音樂表演街頭藝人許育瑋經常於弱勢單位基金會進行展演,以及在學校擔任生命教育講習課講師。儘管罹患唐氏症,並伴隨中度智能障礙、視障及語障,使得在學習上遠較一般人困難,但他仍一次一次突破困境與障礙,學習陶笛與電子琴,成為全臺首位同時獲得臺中市政府等十九張縣市街頭藝人證照的特教生,更不忘熱心參與公益義演,用動人的音樂回饋社會。

國教署表示,講師們透過以自身的故事鼓勵學生,不只要鼓起勇氣突破障礙,更要正面思考來尋找方法。未來國教署除了將持續滾動更新人才庫名單,相關辦理成果也會更新於總統教育網站平臺,以持續推廣獲獎者的生命動能。

另外,自2018年起,總統教育獎除了原有遴選外,也將新設發展分組,透過平臺建立與連結,提供各項資源媒合與協助,以幫助總統教育獎歷屆獲獎學生的後續發展,期能啟發更強大的生命動能,發揮更深遠社會影響力。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