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美5位共和黨參議員 建議邀蔡英文國會演講

5位美國共和黨參議員7日聯名致函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敦促她邀請台灣總統蔡英文在「不久的將來」訪問華盛頓並對國會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演說。距上一次已隔75年,1943年中華民國第一夫人蔣宋美齡分別對美國國會眾議院和參議院發表了演說,呼籲美國支持中國抵抗日本侵略。

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東亞、太平洋和網絡安全政策小組委員會主席、來自科羅拉多州的科里.加德納與來自佛羅里達州的馬可.魯比奧參議員、來自阿肯色州的湯姆.卡頓參議員以及來自德州的2位參議員約翰.科寧和泰德.克魯茲在他們的聯名信中說,「這項邀請將符合美國法律,加強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領導力,並公正地獎勵美國和美國人民的一個真正盟友。」

這封信還說,「蔡英文是一位真正的民主領袖,針對威權和壓制性的製度展開鬥爭,這個制度試圖剝奪台灣人民的民主權利與根本自由。今年是美台關係歷史性的一年,邀請蔡總統對國會聯席會議發表講話將發出一個強烈訊息,表明美國和美國人民將永遠與被壓迫者站在一起,而永遠也不會與壓迫者站在一起。」

40年前的1月1日,華盛頓與北京建交,同時與台灣斷交,但通過了《台灣關係法》。5名參議員的聯名信提到,自從通過《台灣關係法》以來,台灣在美國國會一直得到「近乎一致的兩黨支持」,而2018年生效的《台灣旅行法》允許台灣高層官員訪美。

邀請外國領袖在美國國會對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演說是一項難得的榮譽。2018年只有一位外國領導人、也就是法國總統馬克龍到美國國會發表過演說。2017年更無一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導人從未獲此殊榮。1943年,中華民國第一夫人蔣宋美齡分別對美國國會眾議院和參議院發表了演說,呼籲美國支持中國抵抗日本侵略。眾議院歷史檔案網頁並沒有把蔣宋美齡列入對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演說的外國領導人和名人榜,只把她列入在眾議院演講的外國領導人和名人榜。不過,包括美國議員在內的很多人士在紀念這段往事時,往往會說蔣宋美齡夫人對美國國會聯席會議發表演說。

5位參議員的聯名信說,他們「理解對國會聯席會議發表演說的榮譽一般是為獲承認的外國國家元首保留的,但也有邀請著名民主領袖的明確先例。」他們提到,波蘭團結工會的領袖瓦文薩和南非的非國大領袖曼德拉先後在1989年和1990年對美國國會聯席會議致辭。

2月6日,克魯茲參議員在華盛頓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的一次研討會上披露說,他已經簽署了一份敦促佩洛西議長邀請蔡英文總統來國會發表演說的信。

台灣外交部隨後表示,台北方面感謝克魯茲參議員力挺台美關係,但目前沒有安排蔡英文訪問華盛頓的規劃。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