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美國6月底擬分配全球8000萬劑疫苗

媒體報導,美國總統拜登4月時宣布,6月底前將把8000萬劑疫苗分配至全球國家,但至今疫苗外交進展緩慢。美國官員近日透露,美國可能將75%的疫苗交由全球疫苗分配計畫COVAX,保留四分之一直接分配。

匿名的白宮官員指出,上述分配計畫尚未拍板,最終的分配比例可能有變。美國同意釋出的疫苗共有8000萬劑,包括6000萬劑美國生產的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以及2000萬劑輝瑞、莫德納與嬌生疫苗。美國尚未授權在本國使用阿斯特捷利康疫苗,不過全球多國已批准該疫苗,待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後,才會將它送交海外國家。

獲得美國疫苗的國家迄今仍屈指可數,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新任署長鮑爾(SAMANTHA POWER)日前赴國會山莊作證時,透露美國可能採行的疫苗分配規畫。

鮑爾向參議院撥款委員會表示,美國75%欲分享的疫苗可能透過COVAX分配,並保留四分之一直接分配給美國選定的國家。

白宮官員表示,美國的疫苗分配計畫仍未底定,這一直是白宮與聯邦政府的政策討論主題,涉及的對象還有COVAX,以及製藥商和物流專家等其他外部相關人士。

美國逾半數民眾至少施打1劑疫苗,超過1.35億人完成疫苗注射,有效讓確診率和死亡率降至疫情爆發以來最低水準。

許多國家向美國尋求疫苗援助,但迄今只有墨西哥與加拿大合計得到450萬劑。美國也承諾提供韓國足夠的疫苗,為55萬名與美軍一同在朝鮮半島效力的軍人施打。

拜登5月17日矢言提供更多疫苗予其他國家,他當時表示,美國將成為全球其他國家的疫苗庫。拜登強調,有別於大陸與俄羅斯的手法,美國不會利用疫苗獲得其他國家的支持。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