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美國加州大學「台灣研究講座」計畫 台語課程夯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自103年開辦「臺灣研究講座」(Taiwan Studies Lectureship, TSL),於109年再獲教育部補助辦理第3期5年計畫,執行至114年,由該校亞太中心負責推動。多年來,UCLA「臺灣研究講座」計畫除鼓勵教授發展臺灣研究課程,也邀請來自臺灣的訪問學者擔任客座講座、辦理公開活動、購置圖書補充研究資源,以及提供該校研究生與教研人員獎助金,來臺從事研究活動,加深師生瞭解臺灣文化。

在教育部支持及UCLA人文學院共同合作下,該校亞太中心開設首門教授臺語的課程——「臺灣語言與文化」,內容涵蓋語言、歷史與文化教學,課程生動有趣,受到學生們喜愛。以往UCLA亞太中心提供亞洲各國語言、文學和文化全方位的教學,包括探索語言和文化之間的各種語言學課程,至109年執行第3期「臺灣研究講座」計畫,UCLA增加開設融合臺灣語言教學的課程。

據該校亞洲語言與文化學系陶紅印教授表示,系上正在嘗試以融合方式(in an integrated way)介紹語言和文化,希望透過這種教學方式,讓學生們接觸語言與文化外,可以經由更專業的課程教學,激發探索語言和文化關係的興趣。

「臺灣語言與文化」於109年1月首次開課,由UCLA校友蔡林縉博士特別規劃設計,要求選讀此門課程的學生須具有選修1年中文課的基礎。課程提供以臺語為主的多種類型教材,將臺灣的臺語與東南亞華人社群所使用的閩南語進行跨國比較,透過臺語流行音樂、歌仔戲、布袋戲、媒體及紀錄片,將臺語的豐富多樣性生動呈現,加深學生對臺語及臺灣文化的認識,藉由臺灣人民使用的語言展現臺灣社會的多元文化特性,呈現臺語在文化創作中的多元表現。

課程中每位學生根據閱讀資料,選定一個主題進行報告,並向全班介紹一首臺語流行歌曲;蔡林縉博士還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在課堂上分享精闢見解。自110年冬季起,「臺灣語言與文化」由曾擔任哈佛大學全職中文講師,現任教於聖塔克拉拉大學的葉信鴻博士授課。

葉博士使用「翻轉課堂」的概念,要求學生在上課前針對指定教材和電影準備簡短心得,並在課堂中加入線上協作寫作和編輯工具,鼓勵不習慣在課堂上發言的學生發表想法和評語,此教學方法獲得學生們正面評價,並提高對課程的參與程度。

「臺灣語言與文化」自開課以來每每滿堂,累計已近百名學生修讀,並獲得許多好評。以UCLA大學部修課學生饒麗晴為例,饒同學向來對臺灣文化很有興趣,但一直沒有機會進一步探索,她在修讀課程後才瞭解,原來臺灣在很多方面受到日本殖民時期影響,也藉此認識臺灣除了使用華語、閩南語和客語外,還有許多原住民族語言。在UCLA與教育部的長期合作下,該校的「臺灣研究講座」計畫與臺灣的學術合作,未來幾年將持續發展壯大。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