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 盛讚台灣對AMVER貢獻

美國在台協會(AIT)駐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23日在高雄為參加美國海岸防衛隊「自動互助船舶救援系統」(簡稱AMVER)的台灣合作夥伴頒獎,表彰他們在美台海事安全領域的密切合作,凸顯對國際社會的重要貢獻。

頒獎典禮在AIT高雄分處進行,駐台北處長酈英傑特地來高雄主持這次重要的活動。台灣有10家港運公司的33艘船隻的船員參加了AMVER救援項目,展現美國和台灣在多方面的長期合作。

酈英傑說,以這個系統來展現美國和台灣一直合作無間,讓世界變得更美好,是再合適不過的了。

他指出,自從計劃成立以來,成效可以說是相當顯著。去年,全世界就有113次AMVER救援行動,成功拯救了82條生命。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在頒獎活動上說,美國和台灣的合作是廣泛且長期的,這種海上安全救援項目更是可以追溯到數十年前。雖然這次有人是頭一次獲獎,但有台灣船員參與該系統的歷史可以追溯到30年前了。

頒獎典禮結束後,酈英傑對美國之音說,美台的合作歷史悠久,未來的前景更是廣闊的。在海上安全救援方面,台灣的合作值得稱讚,相信未來雙方可以開展更深入的攜手合作。

長榮海運有限公司今年有14艘船隻獲獎,嚴立德船長出席典禮並代表公司為所有獲獎者領獎。他說參加美國海岸防衛隊這一「自動互助船舶救援系統」會為海上船隻帶來更大的安全,並且參與者絕無費時費工耽誤商務活動的問題,也沒有任何經濟負擔。

他說,台灣船隻不必繳納任何費用,也不曾專門耗費時間進行訓練,只要把海上相關信息通報美方,也就是消耗毛塊錢的通訊費,就可以跟美國合作開展救援工作。他還舉例說,在參與這個合作項目過程中,他就曾參加救援一條遇難漁船,結果獲救的船員之一,正是他一位同事的父親。他因此感嘆參與這一項目的親身感和必要性。

嚴立德告訴美國之音:「美國以自己的要求做了很多規範,這些規範對國土安全,對貨物航運都有積極正面的意義。只要能提升海事安全,對我們船隻在海上的安全也是一個提升。不論對防範海盜侵襲、恐怖襲擊、或是毒品走私等問題都有很大的助益。」

AMVER系統從1958年開始運作,幾十年來,無論在拯救擱淺漁民商船、貨船,救援遊艇駕駛,協助海上移民船隻等方面行動都富有成果,平均每天都拯救一條人命。

這次AMVER項目頒獎典禮是首次在高雄舉行。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