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美國大學向世界招手 外國籍學生暴增

【2015.11.29/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到美國讀大學不再是天邊彩霞般遙不可及,根據統計,美國大學(含碩、博士)的外籍學生錄取人數2014年創下新高,主要原因是中國籍學生數持續增加,以及印度籍的研究生激增。

美國大學2014年錄取的外籍學生人數,較2013年激增10%,超過97.4萬人,創下自1979年以來最快的成長速度;每20個去年入學的大學生中,就有1個是外籍生。其中,印度籍學生的錄取人數就大增29%。

目前在美國大學的外籍生中,占最多數的是中國籍學生。去年中國籍學生的錄取人數較前年成長11%至30.4萬人,成長速度稍微減緩,因為中國的大學院校陸續加開課程,選擇赴美的人數自然減少。

IIE資深顧問布魯門索(PEGGY BLUMENTHAL)指出,這些加開的課程中有不少是由有留美經歷的教授所開設,而且有越來越多的中國學校與美國院校合作雙聯學制(雙學位制),因此不必遠赴重洋喝洋墨水。

目前在美的韓國籍學生人數則位居第三,但去年的錄取人數卻較前年銳減6.4%至6.3萬多人;巴西籍與沙烏地阿拉伯籍的留學生去年則大幅增加,因為兩國政府均增加了對留學生的補助。

美國大學的外籍生人數之所以速增,起因於該國高中畢業生人數下降,加上公立學校從政府得到的補助減少,導致美國學校加倍努力向海外招手,輔以外籍校友返國後替母校宣傳的加乘效果。IIE主席顧德曼(ALLAN GOODMAN)表示,美國大學院校的招生政策越來越積極擴至世界各個角落,也比以往更樂意向遍布海外的校友們聯繫。

赴美的外籍學生通常要支付全額學費,在加州,外籍生的學費是當地學生的將近3倍。全美有三分之二的外籍生是自付學費,另外8%的人是受母國政府的公費補助,另有5%的人則由其雇主贊助。這些外籍生中,有一半以上是攻讀商業、工程、數學及電腦程式,另外7.8%的人選擇社會科學,6%的人選擇藝術相關科系,不到2%的人主修人文學科。

2014年,美國有8所大學超過1萬名外籍生,以紐約大學(NYU)的13,178人居首,前三名皆為私立學校,最多外籍生的公立學校為亞利桑納州立大學(ASU),以11,330人位居第四。

儘管美國的外籍學生人數如此顯著成長,仍然落後澳洲、英國等國家,在澳洲、英國的一些大學中,高達20%為外籍生,顧德曼預期,美國外籍生會持續快速成長。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