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美國時代雜誌:川普暫時擱置對台軍售案

美國《時代雜誌》Time,引述3名美方官員說法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已暫時擱置售台F-16V戰鬥機,直到美中敲定貿易協議為止。

報導說,白宮原本已默許售台F-16V,卻在美中貿易談判尾聲之際,將軍售案暫擱一旁,凸顯在美中關係與美國承諾協助台灣自衛間取得平衡,有多麼複雜困難。報導形容,川普政府為求美中貿易協議而暫擱對台軍售,形同再次向中國低頭。

蔡英文3月下旬過境夏威夷期間,透過視訊向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發表談話,證實台灣已向美提出採購F-16V與M1戰車的要求。彭博3月底報導,川普政府即將答應台灣要求,允許對台出售60多架F-16V。

川普5日表示,美國政府距離與中方達成貿易協議「相當接近」,並預期美中將在「未來4週甚至更短時間內」達成協議。依照規畫,美中談判團隊達成貿易協議後,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會面並親自簽署,象徵持續約一年的貿易戰告一段落。

多名美方官員指出,美中商談的貿易協議將有助川普政治前途,緩和股市投資人緊張情緒,但不大可能解決美中貿易糾紛的核心問題,包括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權、從事網路間諜活動、傾國之力扶植特定產業。

《時代雜誌》報導,這3名美國官員匿名發言,因為他們無權公開討論此事。這些匿名官員4日透露,川普政府暫時擱置對台軍售的決定,並沒有讓台灣方面感到驚慌失措,台灣官員仍然相信,在美國和中國達成協議後,華府仍會批准這項對台軍售案,且台灣認為,緩和美中貿易戰的緊張局勢,對台灣較為有利。

美國如果要對台軍售,必須經由國會批准。據一名美國政府官員稱,川普政府尚未將對台軍售案向國會提出,且國務院反對最新對台軍售案,還要求舉行跨部會會議,以確定美國是否可以對台出售M1艾步蘭(Abrams)戰車。

報導提到,此軍售案將是美國自1992年以來,首次向台灣出售F-16新式戰機。《時代雜誌》認為,川普政府為求美中達成貿易協議,而暫緩對台F-16戰機的軍售案,形同再次向中國低頭。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