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美大選倒數2個月 川普民調反超希拉蕊

【2016.09.07/新聞大聯盟報導】美國大選進入倒數2個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公布9月1至4日民調顯示,經過近2個月的落後,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支持率為45%,以2個百分點首度在全美民調中領先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路透社周一發表的民調,亦顯示川普領先希拉蕊1個百分點,其他民調則顯示希拉蕊的領先幅度正縮小中。

希拉蕊5日在克利夫蘭舉行造勢大會上演講時不繼咳嗽,不得不停下喝水。親共和黨媒體近期瘋狂炒作希拉蕊的健康問題,這次事件似乎印證有關揣測,不過希拉蕊則笑言自己只是罹患了「川普過敏症」。
有傳媒形容,這次是希拉蕊選戰以來咳得最嚴重的一次。她不但多次喝水,有時候聲音更變得斷斷續續,細不可聞。希拉蕊回應記者提問時否認身體不佳,只不過是季節性的敏感發作,並表示質疑她健康不佳的聲音都是陰謀論。

希拉蕊這9個月以來,從未舉行過一次完整長度的記者會,自然令人質疑其健康狀況。川普競選主任更立刻借機揶揄希拉蕊患上「傳媒過敏症」,「所以才不敢面對傳媒」。

不過川普被罵也不下希拉蕊。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扎伊德(Zeid Ra'ad Al Hussein)點名抨擊歐美多國民粹政客,包括川普、荷蘭極右自由黨黨魁懷爾德斯(Geert Wilders),批評他們散播民粹思想,甚至將他們的宣傳手法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 相提並論。本身是穆斯林的扎伊德更呼籲外界採取行動,對抗並制止這些「妖言惑眾的政治妄想家」。

扎伊德斥責川普等人傳播「丟臉的種族及宗教歧視思想」,宣稱可「重拾」從沒存在過的「美好往昔」。他批評這些政客的行為只會助長民粹主義政治,隨時引發暴力事件,他尤其對懷爾德斯利用「謊言及半真半假言論操弄語言偽術,令憂心忡忡的民眾更恐懼」的手法感到憤怒。

9月5日過後,大選便進入白熱化階段,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將於9月26日紐約州舉行。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