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美英法都考慮派軍艦要南海巡航

【2018.06.06/新聞大聯盟報導】正當美中關係因貿易爭端與朝鮮核問題而陷於緊張的敏感時刻,路透社發布獨家消息稱,美國正考慮派遣一艘軍艦通過台灣海峽。而英法也醞釀派軍艦到南中國海巡航。

美國官員對路透社表示,美國正在考慮派遣一艘軍艦通過台灣海峽。目前,由於貿易爭端和朝鮮核計劃,美中關係正處在極為敏感的時期。如果這一計劃被付諸實施,它可能會被台灣視為獲得美國政府支持的新跡象。

美國官員還對路透社表示,美國原本考慮過派遣航母通過台灣海峽的計劃,但最終未付諸實行,可能是擔心激怒中國。上一次美國航母通過台灣海峽是在2007年美國總統小布什執政時期。報導稱,另一較為低調的方案是讓美國海軍定期、但不頻繁地經過台灣海峽,上次美國海軍通過台灣海峽是在2017年7月。

在周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有關路透社報導時表示,美國方面應當妥善處理台灣問題,以避免損壞中美關係和破壞台海局勢的穩定。

去年12月,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談及美台軍艦互訪問題時,曾發表措辭激烈的評論。他表示:「我可能要感謝你們美國朋友。你們不是要派軍艦去高雄嗎?我們的《反分裂國家法》,真還沒有機會用過。如果你們把軍艦派過去,就啟動了我們這個《反分裂國家法》。我告訴你: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

2016年,川普當選總統不久後就曾打破美國外交慣例,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但最近幾個月以來,由於在朝核危機以及中美貿易爭端方面需要中國的合作,特朗普有關台灣的言論變得低調了很多。

今年以來,中國進一步加強了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包括出動戰機環島飛行以及航母穿越台灣海峽等等。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對路透社表示,在美國看來,他們在不斷使局勢升溫。

川普就任美國總統以來,已經批准了價值14億美元的對台軍售項目。今年三月,特朗普簽署了《台灣旅行法》,鼓勵雙方高級官員互訪,此舉極大地激怒了中國方面。此外,特朗普還任命約翰·博爾頓擔任國家安全顧問,而眾所周知,博爾頓是台灣強有力的支持者。

上週六的香格里拉安全對話上,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再度強調:「堅定致力於同台灣合作,提供台灣必要的防禦軍備及服務,在《台灣關係法》的義務下維持台灣足夠的防禦能力"。他表示,美國"反對所有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動,並將繼續主張,任何解決分歧的路徑都必鬚根據台灣海峽兩岸人民的意願。」

軍事專家普遍認為,過去幾年來,台海兩岸的軍力對比已經失去了平衡,中國方面明顯佔據優勢。在美軍不及時介入的情況下,中國能夠輕而易舉地佔領台灣。

週日的香格里拉安全對話上,法國國防部長富羅倫薩・帕爾利(Florence Parly)表示,法國和英國軍艦將在南中國海聯合執行航行自由行動。她說,法國的一個海軍編組將同英國直升機和軍艦下周訪問新加坡,並會在南中國海的「特定區域」巡航。她說,2017年至少5艘法國軍艦在南中國海航行。英國國防大臣威廉姆森(Gavin Williamson)也在本次對話上表示,英國今年將向亞太地區派出3艘軍艦,向該地區「航行自由"的重要性發出最強烈信號」。

法國國防部長帕爾利還表示,法國全力支持南中國海的行為準則。她主張各方通過談判制定符合國際法的全面有效的行為準則。她說,談判是可行之路,但既成事實,並不是要接受的事實。帕爾利表示,「法國不是該區域領土爭端的一方,法國也不會成為一方。但是法國堅持要尊重兩個基於規則秩序的原則:爭議應通過法律手段和協商解決,而不能通過武力;航行自由必須得到維護。」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