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美豬進口部位? 陳時中:開放全豬

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健康疑慮方興未艾,食安專家更建議比照美牛,僅開放肌肉部位。衛福部長陳時中2日回應,目前規劃是開放全豬,但食安只是其中一項,好吃與競爭力不啻也是重點,並強調,台灣豬肉不使用萊克多巴胺很好吃,既可口美味又安全。

當進口含萊劑的美國豬後,學者質疑恐怕與國產豬肉混用,雖然食藥署已規定皆須標示產地,但是否有檢驗方法可以分出是否混用,進而稽查未標示或是標示不實的肉品,有待商榷。

陳時中表示,怕有混用就要標示,不論是國產或美國豬都要標示,目前要求標示到產地、屠宰地。至於如何檢驗,其一是,一貫標準的查驗流程,從原廠查廠開始,到輸出國經獸醫師認證、檢疫證明出允許出口的文件,及至邊境查驗查萊劑超標情況,再到最後的市場抽查。

其二是,後市場管理抽查部分,除抽查標示是否完整外,若有食安疑慮也會從源頭管理,看產銷配置到哪些工廠,雙向進行管理。

未來若標示不實是否祭出重罰?陳時中表示,「重罰沒有想到」,但如何罰得確實,才是政府要做的。

至於開放部位,陳時中認為,美豬不是現在才進口,2、30年前早引進台灣,隨後才停掉萊劑豬,他說,這次則規劃開放全豬,國人目前食用豬肉約90幾萬公噸,自美進口約1萬公噸,且美國養豬戶中,約2成用萊克多巴胺,足見「比例、數字相對都低」。

陳時中強調,食品安全只是其中一項,但好吃與競爭力,其實也很重要,再說,台灣豬肉不用萊劑也很好吃。陳時中進一步提到,「安全是一個基本」,台灣飼養技術非常好,不需要添加物,這是我們的競爭力所在。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