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股民最愛 台積電盤中零股交易量暴增

台股指數一度飛躍16000點關卡,台積電成為年輕股民「關鍵密碼」,相關零股、ETF、權證、選擇權及期貨衍生性金融商品全數大賣。法人指出,台積電股價位於歷史高點,以小搏大要格外謹慎,除了買零股、定時定額及相關ETF之外,可以善用權證及期貨多空操作,進可攻退可守。

工商時報報導,台積電是股民最愛個股排名第一,近2日外資大賣8.86萬張漲勢暫止,但連續3年一路不回頭的漲勢,已讓台積電股價從2字頭狂飆至6字頭,小資族投資困難度大增。

法人指出,坊間眾多投資台積電商品中,零股交易仍是小資族最愛,此外,權證、ETF及個股期貨也吸金,選擇權排名最後。法人指出,台積電權證及個股期貨多空皆可操作,是近來詢問度最高的商品。

在零股交易方面,今年以來盤中零股交易買進台積電金額暴增,統計今年來台積電盤中零股交易金額高達31.19億元、共5.34萬張。

此外,台積電個股期貨交易量也大幅成長,業者指出,因台積電每日震幅由以往到1∼2%拉高至上周的3∼4%,波動率增加,也拉大期貨套利空間,未來小型個股期貨加入,可望吸引更多小資族與現貨市場連結,做套利或避險雙向運作。

ETF相關產品方面,目前台積電占比最大的以富邦科技ETF居冠,比重逾6成,元大台灣50、元大電子、富邦台50等含「積」量也高,比重在4成附近。權證方面,認購及認售權證同步飆高,交投轉熱。

至於台積電個股期貨保證金約17萬元附近,也吸引不少投資人入市,台積電期貨25日成交口數則高達1.2萬口,相當於2.4萬張現股,終場以634元作收,與現貨633元相比,仍呈現正價差,顯示市場對台積電後市謹慎樂觀。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