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肯亞詐騙案讓國民黨雪上加霜

【2016.04.15/新聞大聯盟專論】

如果把過去一些外國人犯罪案件拿出來檢視,基本上我國政府都有權力在台灣審判,只不過有些案例的犯罪嫌疑人是美國或是英國人,經過該國政府一番交涉之後,台灣就配合引渡過去了,也有一些小國像是菲律賓泰國或越南的罪犯,被抓被判刑被關在台灣的監獄。

有許多美國人到墨西哥或中南美洲國家運毒品回他們美國,事跡敗露被抓、被關在當地的監獄,這些在Discovery與國家地理頻道都有播出過。

但是這次情況有點特殊,犯罪地點在肯亞,肯亞有權力把犯罪者抓起來並審理判刑,他們也這樣做了,最後是無罪,判定限期出境。

台灣人在中國的本土上犯罪,中國決定有權利逮捕判刑甚至關押,這個絕對沒問題;中國可以主張詐騙受害者是中國人,所以要押送這群台灣人到中國受審,這個也對,他們有這樣的權利。但是,若犯罪嫌疑人的國籍是台灣,台灣的政府同樣也有權利把這群人押回台灣受審,這也沒有錯。

中國的主張與做法不能說他不對,因此主張統一的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也就說,中國這樣做是傷害台灣人的感情。如果台灣毫無立場主張審判權力,馬英九總統就不會抗議了,而相信民進黨地抨擊就更站不住腳。

其實受害人是中國人,就算我國南非外交人員追到肯亞機場能成功壓這群人回台灣,以中國的實力,要向台灣的司法體系追究犯罪事實與刑期,都不會太困難,台灣的法治至少是比較講民主的,也比較公開,不至於讓中國完全介入不了。

中國其實可以說先帶回中國、再與台灣協商,之後判刑或者監禁,但是中共卻不談這些。以此案件,犯罪判刑要談「一個中國」,幾年前中國女網選手彭帥與我國謝淑薇搭檔,還要在記者會講台灣不是國家,顯然是太無聊了,一切問題無限上綱泛政治化。

肯亞案,再度造成台灣內部的輿論紛亂,然而國民黨鐵定頭殼抱著燒,因為不論就立場或選票,對國民黨是更加不利。如果國民黨或藍營及其支持者還強調說,被抓到中國判刑關押很好、很對啊,只會讓國民黨更加得不到人民的支持。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