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與五院院長餐敘 總統說政府是一體的

【2018.01.12/新聞大聯盟報導】蔡英文總統11日午間與五院院長餐敘,強調政府是一體的,要用最高的效能,回應人民的期待。五院之間不僅要在業務上相互合作,職權上更要彼此尊重,國政的運行才能順暢。

總統開場致詞時表示,很高興邀請五院院長來到總統府。與五院院長的座談是過去行之有年的傳統,透過這個機會,要感謝他們的辛勞之外,也期待大家藉此交換意見,讓政務推動更順利。

總統指出,在我們的憲政體制中,五院各有職掌,但也有不少業務需要彼此來協調合作,儘管大家的職掌不同,但政府部門之間,就像齒輪之間互相牽動,需要有更多溝通潤滑的機會,她希望大家能夠好好把握。

總統說,行政院與立法院之間的合作和監督,國人都非常熟悉,無論是重大的施政預算,或是關係國家未來轉型的法案,行政院都需要立法院的監督和支持,才能夠開始執行與落實。

總統提及,司法、考試、監察三院平日也有很多繁忙的業務,需要院際之間的協調跟合作。例如國人最關心的司法改革,在開完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之後,產生了許多的建議跟共識,包括司法院、行政院所屬的法務部提出的改革提案,都需要經立法院通過。

總統指出,司法人員的考試晉用改革,也需要和考試院來共同規劃。至於強化對司法人員的監督,則一直是監察院很重要的工作。五院之間能夠協調合作,改革的主張才能夠落實。

總統也與各院長共同勉勵,她說,在國人眼中,政府是一體,不分部門、也不分黨派,要用最高的效能,回應人民的期待,這就是政府的任務。五院之間不僅要在業務上相互合作,職權上更要彼此尊重,國政的運行才能順暢,她也請五院院長在稍後的座談中務必暢所欲言,把需要協調的工作一一提出來,大家一起把工作做好,才能不負國人所託。

參與餐敘的首長包括:行政院長賴清德、立法院長蘇嘉全、司法院長許宗力、考試院長伍錦霖及監察院長張博雅。副總統陳建仁、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副秘書長劉建忻等。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