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華航改名需11億元 藍綠立委各有建議

華航運送援外口罩,引起華航改名爭議,昨日再度成為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討論焦點,民航局預估,華航更名因涉及航權、航線、時間帶合約到期時間等繁瑣問題,成本將花費少說要新台幣11億元,交通部長林佳龍答詢說,他基本上支持改名,但需審慎評估,事實上「有心就會有路」。

華航在運送援助口罩到海外時,在貨櫃上懸掛「China Airline」的大布條,引發民間要求華航改名聲浪。

林佳龍列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華航已經在研究辦理要如何在識別上可以避免混淆,華航也對外宣布會尊重客戶,在貨櫃上不會懸掛可能引起誤會的文字。

林佳龍提到,國人都希望華航作為國籍航空,代表台灣要用什麼方式走出去,華航已經在研究,一方面希望可以明確識別,多一點台灣意象元素,另方面也希望在航權上作最小變動,將會聽取各界意見列入評估參考。

林佳龍說,交通部對於華航改名持開放態度,大家可以用誠懇態度面對,如何凝聚共識走向國際,至於網路聲量就聽聽看看,不用過於拘泥,但到底採用什麼計時器,只要方向對且有共識,不分朝野一起努力。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5日邀請交通部長林佳龍,針對因應武漢肺炎進行報告,並備質詢。立委洪孟楷針對華航改名提出質詢,根據交通部民航局提出的改名說明資料,華航一旦決定更名,恐怕會牽扯航權、航線、時間帶合約到期時間等問題。

洪孟楷說,民航局認為航約中有載明華航權益者,若變更內文需由簽約主管機關協助修訂,若過程中遭遇反對或延宕,將會立即影響台灣權益及業者營運。

有關機場時間帶部分,華航依照「歷史優先權」,沿襲使用各機場最適用航機進、到場時間帶,也為該公司關鍵之無形資產,尤其在東京、曼谷、新德里、洛杉磯、法蘭克福等,難以取得時間帶國際機場,其價值實在無法估量。

一旦變更公司名稱,恐將造成此類機場時間帶須重新分配,這將對公司營運穩定性,除造成一定程度的嚴重影響外,航班異動也會帶給旅客不便。

民航局解說,經營航空事業,涉及諸多複雜國際權利義務接軌事項,華航更名看似舉手之勞,但除須重新辦理公司各項登記,也必須重新簽署各項合約、文件,變更國際航空運輸協會代碼、銷售系統與機身塗裝,以及申請換發各項證照,相關程序皆須耗費大量人力、時間及高昂費用,保守估計少說要花11億元。

洪孟楷追問,華航過去就已經有多次更名討論,但最後都不了了之,是不是因為成本太高所至?林佳龍回應,這次華航引起國際媒體誤會是事實,惟更名成本則要看代表台灣的價值是否值得。

林佳龍又說,基本上他是支持改名的,只是務必避免引起誤會,改什麼名字則交由社會討論,交通部會尊重大眾的討論,也會尋求凝聚社會共識,他認為,最起碼應有台灣識別,避免引起全世界混淆與誤會。

洪孟楷再質詢說,華航是股東自治,他將提出臨時提案,要求華航若要改名,相關成本交通部不得編列相關預算。惟林佳龍說,「不表認同」,只因如果是民間有共識要避免混淆,當然要支持才對。

立委邱顯智也針對華航改名一事提出質詢,國際航空法專家黃居正教授公開表示,華航改名影響航權是沒有事實根據的,他希望交通部可以提出短中長期的更名計畫。

邱顯智舉例指出,像是用華信航空飛航中國航線,改名後的華航則飛航國際航線,或是成立台灣控股公司收購華航,新的航空公司飛航國際航線,華航則是飛航中國航線等。

立委許智傑則說,希望改名前要有彈性作法,變成Taiwan Airlines前不妨先折衷變成Formosa Airlines,或是China Airlines後面括號Taiwan或Formosa,如此一來,過渡期間有所區隔,又不會牽涉正式改名。

林佳龍回應,認同上述都是建設性的建議,且堅信有心就會有路,無心就會找理由反對。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