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菸農抗議國家剝奪生存權 要找陳明文踹共

【2017.09.29/新聞大聯盟報導】10月2日早上來自屏東高雄嘉義等地菸農前往立院,以及台灣菸酒公司陳情,爭取應有的工作權與生存權。

菸農雖有自己的台灣菸葉協進會,但過去卻遇人不淑,推選立委陳明文作為理事長,如今卻發生理事長違背菸農協進會宗旨,要求菸農離菸的怪事,菸農迫於無奈只能北上陳抗,向社會大眾說明菸農委屈。

在農委會、台灣菸酒公司、立委與協會理事長陳明文的聯手之下,透過議價包裹同意離菸切結的協商會議,要求與會代表簽名,讓七成菸農被迫無奈離菸,不但讓平均年齡70歲以上、代代從事菸葉種植的老菸農頓失所依,也讓百年菸葉文化成為歷史灰燼。

國家以菸害防制政策為由,強迫菸農離菸,但同時台灣菸酒公司卻以成本考量,大量收購國外菸草,兩面手法消滅本土菸農。相比之下,「麥當勞」採用本土雞肉、「樂事洋芋片」亦與全台約百戶的農家合作馬鈴薯田契作,這些國際品牌都能在成本、利潤、行銷、企業責任的考量中,採用在地農產。為何身為政府與台灣菸酒公司卻要全部拋棄本土菸草?置菸農於死地?

菸農要求,政府停止一切消滅菸農之手段與政策。保存菸葉文化,維繫本土生產。台灣菸酒公司善盡企業之社會責任,續收本土菸草。陳明文理事長克盡職責,即刻與台灣菸葉生產事業協進會展開協商日後菸草收購事宜。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