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蔡英文為何不對國會龍頭人選表態?

【2016.01.27/政治評論員黃湘】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近日參加立院黨團會議,沒有正式表態她支持誰出任立法院長,以直覺來觀察,她沒有這麼做是尊重黨團自主,理論上說得通,但若是黨團推出一位不孚眾望之人,蔡英文也要埋單嗎?

高雄市長陳菊被稱為南霸天,她更不避諱在上次九合一大選開票當晚,立即召集當選的黨籍議員,共商正副議長人選,最後一票也不漏地達陣。馬英九因為沒有尊重國會黨團、亦不尊重國會民主,被民意淘汰是理所必然,只是總統與立法院關係如此密切,要完全尊重黨團自主可能嗎?

相信蔡英文不會在國會龍頭上沒有定見,也不會在選後都未跟黨內其他高層言及此事,問題是,立法院長之爭卻是讓機會較小的柯建銘、陳明文提供新聞素材給媒體,而不是透過討論國會改革來增加人民對民進黨的刮目相看。

柯建銘與陳明文堪稱黨內大老,對黨內的貢獻更不在話下,陳明文曾經代理黨主席,在蔡英文數年前訪美時;柯建銘若沒有坐鎮立法院,恐怕民進黨會更加辛苦。以他們的資歷,要擔任國會龍頭,能力確實綽綽有餘。只不過,他們同樣也有不少爭議,這是高處不勝寒所造成,不見得是他們願意如此。

無論如何,有爭議就是有爭議,問題是有爭議之人,還上演爭取龍頭的戲碼,除非他們是真的要保護蘇嘉全,利用製造新聞轉移外界體檢蘇嘉全;果真如此,蘇嘉全日後即使坐上龍頭寶座,也不會待得太久,相信蔡英文也不是此顧慮。

那麼蔡英文處事如此不明快的原因是?國民黨的正副院長人選已經出爐,賴士葆與曾銘宗,國會最大黨卻沒有展現團結氣象,雖說蘇柯陳三人並沒有惡言相向,但是形象有爭論的人,一直在製造新聞話題,對民進黨只有減分,還有所謂柯建銘配蔡其昌的柯蔡配出現,這又是一個絕頂的組合嗎。

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當然是不會打勝仗。沒有蔡英文默許,柯、陳會如此躍躍欲試嗎?如果蔡英文這麼尊重黨團自主,未來她的總統也不好幹了。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