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蕭如松藝術園區 張國徵「時光、原色」2022水彩展

張國徵繼去年「京韻縱橫」後,獲得很大回響,2022年「時光、原色」水彩作品展,近年創作一系列描寫生活與工作中對週遭的觀察,擷取人與事瞬間時光的切片與足跡流轉;凝望,捕捉生活中每一個令人感動的片刻,即日起至7月3日在蕭如松藝術園區展覽館展出,有興趣者可前來觀賞。

張國徵繪畫的理念,堅持 「寫生的創作風格,用彩筆紀錄有價值的視覺印記,及對美的心靈悸動」,藉寫生認識走過的城市,用彩筆介紹生活工作中的故事,其水彩作品風格崇尚印象派畫風的畫法,又兼具有英國式水彩獨特的水氣氣氛,使觀賞者能溶入畫面,共同感受藝術家藉作品的情感與思想,展現個人的藝術活力。

此次展出的作品24幅,有德國易北河德累斯頓市、聖彼德堡復活教堂、聖塔菲大道、布宜諾市的溜狗人、玻利維亞總統府、圖庫曼省國家銀行等國外景觀,也有新竹火車站、新竹峨眉湖及新莊文化中心等。

張國徵畢業於政戰學校藝術系,1990年代被調到國光藝校(台灣戲曲學院前身)任教,同時從事舞台美術設計、協助拍攝公演宣傳照,自此結下與京劇的不解之緣;後來,他赴台灣師範大學設計研究所進修,退伍後被延攬至各大學教授水彩,目前在玄奘大學任教,想開發不同於風景、花卉等主題的他,因緣際會下,發現當年在藝校拍攝的京劇幻燈片,讓他靈光乍現,台灣鮮少畫家以傳統京劇為題材,以水彩為媒材者很少見。

2017年起,用西方水彩表現東方戲曲之美的「水彩京劇系列」,在張國徵筆下開展,由於京劇蘊含很多寫意、象徵性的表現手法,人物有生、旦、淨、末、丑的的臉譜與身段,再加上戲劇可做合理、局部性的誇張,都讓張國徵轉化為畫作時得以馳騁想像,有更多揮灑空間。去年「京韻縱橫」展出。

張國徵汲取水墨之長,讓水彩渲染時有水墨氣韻,又能創造戲劇的動態張力,「除了人物臉部表情清楚,會運用水墨大筆觸、虛實手法,模糊身上的配件、圖騰,勾勒動態感,讓人物好像在晃動,不會只是一幅靜態肖像」,他也將過去舞台布景常用的「灑點」虛化技術,表現在畫作中,讓暗處隱約似有東西延伸,展現舞台燈光營造的氛圍效果。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