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蕭如松藝術園區 舉辦蕭如松百年冥誕活動

今年是蕭如松老師百年冥誕,新竹縣竹東鎮蕭如松園區將在園區每個月都有活動進行暖身以及紀念,讓園區更為活絡,且讓蕭老師的精神傳承下去。

蕭老師1922年9月20日出生在台北艋舺,1992年4月14日過世,他來自新竹縣北埔鄉,為台灣客家籍當代水彩畫家,皇民化運動時期曾改姓名為並河武松。於1950年起,畫風大致以印象、立體、野獸派等藝術作品,並融合傳統東方書法的線條與筆觸,創出獨樹一格的繪畫風格。先後多次參加省展、台陽展、青雲展、全省教職員美展均獲獎,並得到省展免審查的認定。

圖說: 蕭如松美術課需知成為蕭式美術課作風

原從小講日語,後因政權迭替下,才開始自修華語以謀職為生。返鄉後,就讀於新竹師範學校(今國立清華大學南大校區)演習科,便長居於新竹縣竹東鎮,近半個世紀以來不曾離開過台灣。年幼時因接受日式教育,影響其日後一絲不苟的「蕭氏美術課」作風,凡是上美術課前必須先打掃教室,使受教學子深刻印象;在生活態度中,早上五點起床,七點準時到校的規律生活,亦獲得「叫太陽起床的人」之稱號。同時熱愛鄉土,深耕台灣,後成為「新竹縣之美詮釋者」;更成為台灣美術史上有影響力的水彩畫家。

為蕭如松老師百年冥誕,第一檔即安排在1月20日至2月28日資深水彩畫家劉木林以旅情個展在展覽室展出,劉木林的畫作融合東方水墨思維,加上西方水彩技巧,東西合併的畫風,讓他的作品獨樹一格。劉木林老師的水彩技法,其實是結合東方的水墨韻味跟西方的美彩,這種水彩的技法,需要保持紙張的濕潤,用水份的暈染的效果及融合的方式,才能創造出這種渲染的技法,就是帶有一種東方的水墨韻味,又有西方的美彩在裡面。此次展出都是他至各地的大自然風景以及古厝,有懷古之意。

圖說: 蕭如松老師生前的客廳

蕭如松藝術園區面積不大,但孕育著文化藝術氣息,有松言堂、故松居、松恆廬、松龢廬、松香廬等五棟日式住宅,故松居為蕭如松老師居住的所在地,書房、教學黑板留下其教學方式及茶居室都保留,以供參觀。松恆廬展出蕭如松老師生平及畫作等。松龢廬則是一處展覽館。松香廬目前是四方青松茶屋,提供美食及下午茶。

今年是蕭如松一百年冥誕,新竹縣文化局目前在積極為此冥誕進行大規模籌劃中,在蕭老師冥誕期間將有藝術季等活動,同時園區月月有活動,1月20日至2月28日水彩渲染畫家劉木林畫展,2月12日剪紙花燈鬧元宵,2月14日新年浴衣祭,3月3日至20日玄大碩班展,3月12日迎春花,絲竹演奏,如松講堂,美食,4月兒童節,脆梅製作,4月14日至5月2日黃天樺壓花展,5月8日母親節活動,親子孫浴衣服裝秀,5月18日如松講堂50+人生,6月5日端午節彩繪之蛋,6月16日至7月3日張國徵展,7、8、9、10月蕭如松百歲藝術節有蕭如松百歲展、如松講堂-旅遊、松風畫會展等,11月23日如松講堂-文化。12月1日至18日古雅仁個展。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