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藉由5586甄選入學管道 翻轉進入優質科大

【2015.03.10/新聞大聯盟台北訊】國立台北科技大學電機系103學年度大一新生,有3位同學若依傳統聯合登記分發入學管道,按其統一入學測驗成績應無機會進入該系就讀,然正因甄選入學「5586方案」的實施,透過該系第二階段實際電路接線與操作的實作測驗,得以實務能力取勝,獲得入學資格。

推動「5586方案」主要是因高職端近來辦學日益強調升學導向,致使課程教學內容與產業需求產生落差,進而影響學生畢業後就業的實務能力。教育部於102學年度,將原規定技專校院在甄選入學招生名額上限的40%,假如因學校於第二階段辦理非書面資料審查項目的系科組占全校系科組的50%以上者,則其招生名額得調高至50%為上限;另達80%以上的系科組,得調高為60%為限的招生名額,所以方案簡稱「5586」。

此招生管道辦理期程相對較早,有利於技專校院選才,故學校迴響踴躍,使甄選入學儼然成為技專校院現階段,多元選才最主要的管道,參與學校最多,且招生名額最多。此方案實施迄今,各校採非書面審查的系科組已從原101學年度的32.15%,倍增至104學年度的78.42%,有助於技專校院,以更多元的方式選擇合適的學生就讀,並有利在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成績未必相對突出的考生,可藉由面試、術科測驗、才藝表現及聽力測驗等方式取得入學機會,同時引導高職端師生益加重視學生實務能力的養成。

「5586方案」第二階段非書面審查方式得包含面試、術科考試、筆試、才藝表現、聽力測驗等,考生需親自到校參加甄試。且各校辦理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目的不在考倒學生,而是希望能透過「實作能力」之評量,來檢測學生在高職三年求學期間,是否已培養足夠之實務技能。

有感此方案的實施,提供統一入學測驗成績有一定基礎且實作能力較強者,能藉由甄選入學之面試或實作評量,翻轉進入優質科技校院就讀,且科技校院亦可經由實務選才,找到合適的學生進一步培育。

根據技專校院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統計資料顯示,「5586方案」甄選入學管道報到率近2年均維持在93%,相較於其他入學管道來得高,而且以有辦理本方案實作評量的學校其平均報到率,優於未辦理學校的平均報到率,足見考生藉由第二階段到校面試或實作時,透過各校系科的特色介紹,得讓考生進一步瞭解學校的辦學理念,並產生認同感,藉此穩住學生報到意願。未來教育部將持續推動5586方案,引導學校強化辦學特色,透過多元評量,以選擇合適的學生就讀,另方面也能落實學生適性揚才的教育理念。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