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藍綠大咖紛紛走避 王如玄從寵兒變棄嬰

【2015.12.09/政治評論員胡方】

王如玄搞到人人喊打的地步,做為副總統候選人,非常難堪,也比四年前蘇嘉全的農舍案更有道德瑕疵;她過去所營造的人權律師形象,也一夕破功,重點是她在軍宅案出包,與她曾有共事之誼的藍綠要角,幾乎人人走避,沒有人願意替她講公道話。

由此可見,炒作軍宅並非單純的投資,而是軍宅是當年政府為照顧眷村家庭與軍人而設。眷村的合理性與改建為軍宅的過程,被揭露之後又是何種景象?曾經捲入國軍眷村改建的高官,現在大概都在求神拜佛,希望這把火不要再延燒。

王如玄在35歲時,首次步入「政壇」,擔任台北市政府「市長顧問」,這位市長不是別人,正是綠營天王巨星陳水扁;在同一時期,王如玄也擔任台北縣政府就業歧視評議委員,當時的縣長是尤清,後來蘇貞昌任縣長,王如玄續任該職。換言之,是民進黨引領她入政壇。

扁政府時代,仍對王如玄有所重用,讓她擔任公共電視基金會的監事四年之久,之後又任「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2005年到2008年,她擔任「國軍官兵權益保障會委員」,正式踏入軍方的領域。關鍵是,這也是民進黨為王如玄開的河。

早在1991年,王如玄就參加呂秀蓮創辦的「新女性聯合會」,1994年還擔任理事長;2014年民進黨台北市長黨內初選,王如玄是呂秀蓮的市政顧問團之一,相當程度來說,王如玄某些方面是與綠營很有交集。

只是,這回從陳水扁、蘇貞昌、呂秀蓮都冷眼旁觀,顯然這把火誰也招惹不起,但以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則,他們也該為王如玄被追打得如此狼狽而說話;或許,一切是因為政治威力太強大,也可能是軍宅太過敏感。

或許,大家該問的是,一個為爭取人權平等的律師,也淪落去炒作軍宅做理財,為什麼?她從女權領域,可以涉入到最封閉的軍方禁區,才是台灣政治之所以淪落的關鍵。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