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蘇揆:優化全台自行車路網 帶動深度旅遊

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在行政院會聽取交通部「環島自行車道升級暨多元路線整合推動計畫」報告後表示,台灣自行車路網已逐年建構完成,目前已有環島1號線、25條環支線,合計約2690公里的路網,未來4年還將投入16億元,持續優化路網、改善服務設施及提升安全,更結合國家風景區,再規劃16條路線,打造結合國際與在地的深度旅程。

蘇貞昌表示,自行車一直是台灣品牌的代表產業,2018年產值即高達1153億元;在國際上台灣更享有「自行車王國」美名,擁有全球自行車業龍頭品牌企業,如捷安特及美利達等,產品熱銷全球;國內自行車使用人口達511萬人,各地自行車道密度皆高也是原因之一。

蘇貞昌表示,自行車無污染、不花油錢。對民眾而言,騎自行車不只是通勤利器,更是深受喜愛的休閒運動,加上台灣處處是美景,值得大力推廣。他上一次擔任行政院長,即推動「千里自行車道,萬里步道」,訂定5月5日為「台灣自行車日」,聯合國去年才訂定6月3日為「世界自行車日」,台灣比聯合國進步十幾年。

蘇貞昌指出,建置自行車道,除通勤與休閒運動功能外,亦可行銷台灣各地特色,對於促進觀光旅遊及帶動地方繁榮,均有相當助益,例如今年6月2日他即親自騎自行車逛福隆國際沙雕季。請交通部、內政部及教育部等相關部會與地方政府加強合作,整合中央與地方資源,結合各地自然景觀、人文特色與當地美食、季節活動,共同打造更友善、更安全的自行車旅遊環境。

交通部表示,「環島自行車道升級暨多元路線整合推動計畫」規劃於109年至112年辦理,預計投入16億元,規劃三大施政主軸:

一、打造國際化自行車路線及其特色旅遊活動:加強5條東西向挑戰路線友善安全,並辦理各項特色騎乘活動。

二、發展在地化自行車深度旅遊:整合各地區特色景點及地方性自行車路線,並以環島自行車主幹路線進行串接,依照各地特色,規劃多元型態的在地化旅遊路線並進行相關行銷推廣活動。

三、自行車環島路網之優化與安全改善:預計優化改善措施包含:針對道路鋪面不佳路段及視距不足的急彎險坡路段作護欄加高工程;就部分隧道、橋梁車速快路段增加智慧化自行車偵測設施;針對道路橫斷面不足以設置慢車道的路段,利用電桿下地方式、調整現有車道寬度等方式,規劃自行車道空間(慢車道)以提高自行車騎士安全。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