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蘇治芬:前瞻計畫須補足0到2歲托育缺口

【2017.05.11/新聞大聯盟報導】母親節將至,同為職場媽媽的立法委員蘇治芬與余宛如,共同召開記者會,針對台灣的母親卻越來越少的少子化問題提出政策建議。從她們個人母職經驗出發,針對台灣少子化問題,提出友善職場環境、托育政策的發展方向,透過建立良好的生育照護環境,減少母職的重擔,讓年輕人願意成為母親。

蘇治芬提到台灣的媽媽都是苦過來,常常一人要身兼多角,出外要工作、回家還要一手包辦家務跟照顧,即便夫妻兩人都有自己的事業,照顧小孩的責任卻都落在媽媽身上。職場育兒環境不夠友善,加上公立托育比例不到三成、送小孩上私立幼兒園的成本過高,導致要有一個人留在家裡擔任主要照顧者的情形發生。過去是女性犧牲事業來帶小孩,現在則是女性必須工作而不敢生小孩。

母職與就職的衝突不僅導致少子化的問題,更是巨大的人才浪費。蘇治芬指出,台灣女性的勞動參與率,根據主計總處的資料僅有50%,其中一半都是因為負責家務導致,從25-29歲之間勞參率達9成。

提昇女性婚育意願的主要原因有三,分別是穩定的工作與收入、家人分擔家務並對生育有共識、職場平權可兼顧家庭。照護跟家務責任的分攤、友善職場環境的建立、降低托育的成本都是解決少子化的關鍵,蘇治芬委員據此表示:「男人要負責、僱主要負責、國家要負責,才是了不起負責。」

去年步入政壇,擔任立委的余宛如,上任後不久就提案修改《立法院議場規則》,開放立委和政府官員可帶3歲以下嬰幼兒進入國會議場,就近照顧和哺乳。她指出,職場環境缺乏育兒的友善環境,是現在台灣雙薪家庭生兒育女的主要障礙。日、韓政府產假、育嬰假到企業托育,推動各種友善職場政策與友善企業認證。

余宛如提到政府投入63億元成立公共化幼兒園,希望能夠提高公托比例,降低政府的負擔,但職場的托育環境也相當重要。很多母親都背負著餵食母乳的壓力,但是職場常常也缺乏適當的環境,雖然政府有提供補助措施,但是申請的企業也相當少。去年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女性 71614 件,男性 14258件,性別比例相當懸殊,也希望更多男性能夠投入親職。

蘇治芬指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城鄉發展部份,也預計設置200班的社區化公共幼兒園,來因應少子化的問題,但是除了2到6歲的幼兒園外,還要補足0到2歲的托育缺口,要求衛福部這邊要成立公共化托嬰服務。

針對衛福部的少子化辦公室,余宛如強調少子化的問題不能只靠衛福部,需要跨部會投入才能解決,親職與家務的共同分攤與友善職場環境,需要政府和民間共同努力,讓年輕的女性敢當媽媽,也能留在職場。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