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蘇貞昌視察水利署 中部解除「供五停二」限水

關切水情,行政院長蘇貞昌6日赴經濟部水利署聽取經濟部災害緊急應變小組簡報,也透過視訊了解地方縣市相關因應作為的整備情形。院長表示,感謝老天爺在臺灣最需要雨水時降雨,紓緩用水需求,經濟部也宣布中部解除「供五停二」限水。針對近日豪雨,蘇院長也特別提醒相關部會防範瞬間暴雨可能帶來的災情,並做好災害預防的工作。而歷經此次旱情,區域調水設施、伏流水使用,以及其他供水作為等調配及規劃,相關單位也應持續努力進行。

蘇院長指出,今天上午經濟部宣布解除苗栗、臺中與北彰化已持續一段時間的「供五停二」限水。院長向各位鄉親表示,過去這段時間大家辛苦了,感謝大家長期配合,共同節約用水。也感謝老天爺在臺灣最需要雨水的時候給予及時雨,紓解長期以來民眾對水的需求,現在不僅民生用水得到紓緩,農作物、花果草木都得到潤澤,工業用水也解緩限水的緊張。

針對近日豪雨,蘇院長也特別提醒相關部會防範瞬間暴雨所帶來可能災情,並做好災害預防的工作。今天他在經濟部災害緊急應變小組,看到工作人員一方面抗旱,一方面又要防汛,皆需大家共同努力。院長也與臺南、高雄、屏東等地方首長連線視訊,了解南部降雨情形,同時也對於身處第一線,最為辛苦的地方政府表示感謝。

蘇指出,目前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正身處臺中前線,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坐鎮土石流防災中心,經濟部王美花部長雖在防疫隔離期間,但始終在崗位上。院長感謝過去抗旱期間,王部長擔任「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帶領水利署長及所有同仁共同努力,工作相當有效率。現在終於等到下雨,但面對未來,大家仍須謹慎地節約用水,一起抗旱成功。

蘇提醒,臺灣在汛期期間,經常面對瞬間強降對流雨或颱風等,請相關單位做好防颱、防淹措施,保護自己、家人與國家。同時歷經此次旱情,區域調水設施、伏流水使用,以及其他供水作為等調配及規劃,相關單位應持續不斷進行,千萬不能因為老天爺下雨,而忘記應做的努力。

蘇院長也籲請國人務必要節約用水,歷經這次抗旱,更要了解一點一滴得來不易,應節約用水。正值疫情期間,院長同時提醒民眾,節約用水之餘,也應勤洗手,加強防疫。

蘇院長責請農委會針對土石流做好防護及因應措施,以及因強降雨可能造成的農損,也要即時補助;此外,因日前水庫乾涸,雨後水庫的水濁度提高,院長也提醒自來水公司做好相關處置。

會議上,經濟部王美花部長也透過視訊,向蘇院長報告水情,她表示,經濟部將與農委會等相關單位及各地方政府加強相關警戒。院長也關心詢問王部長的身體狀況,並請她加油、保重。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