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蘇貞昌:不會連署台獨公投修法

行政院長蘇貞昌2月19日在台灣立法院回答質詢時說,他不會聯署有關台灣獨立的公投,因為「我認為,現在台灣已經是一個國家。」

去年4月成立的台灣政治運動團體喜樂島聯盟,上個月其召集人郭倍宏發表一封致立委公開信 ,呼籲修改公投法,讓台灣民眾能以公投方式對國家前途表示意見。

列名在這封公開信上的還有前副總統呂秀蓮、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葉菊蘭,以及甫去世的獨派代表人物之一高俊明牧師。

針對喜樂島聯盟呼籲獨立公投的公開信,美國在台協會前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2月11日撰寫公開信認為台獨公投代價太高,希望公開信發起人郭倍宏三思。

卜睿哲指出「獨立公投」提案涉及台灣安全與周邊和平有關的美國利益,以及美國長期認為兩岸任一方都不應片面改變現狀的立場,也將引發美國對台防衛承諾的考量。美國在台協會(AIT)緊接著也發表聲明不支持獨立公投。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19日質疑總統府和行政院對喜樂島聯盟推動台獨公投避而不談沒有直接表態。對此,蘇貞昌回答說,他不會參加喜樂島的公投。

他說,台灣跟海峽兩岸議題非常敏感,美國朋友非常關心我們,我認為我現在的工作就是怎麼樣福國利民,怎麼樣維護台灣主權。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