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行政團隊訪新北市 賴清德勉落實前瞻建設及長照2.0

【2018.03.15/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14日率行政團隊赴新北市出席「中央與地方落實前瞻基礎建設暨長期照顧業務座談會」時表示,此行是為落實蔡英文總統「前瞻基礎建設」與「長照2.0」兩項重大政策。在長照方面,新北市有800多個共餐據點、400多個銀髮族俱樂部及200多個關懷據點,感謝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市府團隊積極因應人口老化問題,用心照顧地方長者。

針對前瞻基礎建設,賴清德指出,為使預算發揮效益,並提高行政效率及縮短中央與地方距離,因此率領行政團隊赴各縣市辦理座談會。各界非常關心新北市發展,行政院會將新北市所提計畫妥善納入考慮,希望能有效挹注新北市,使其更往前邁進。

有關「新店區寶高產業園區開發計畫」,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該案符合產業園區的政策目標,將按照時程推動。此外,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為提升海域品質與水質,在不影響全國汙水處理相關計畫前提下,將專案處理「八里污水處理廠提升二級處理計畫」經費事宜。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感謝新北市府與文化部合作推動「國家電影中心」落腳新莊,並於2016年9月完成簽約。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微風運河修繕計畫」經費已核定;至於自立午餐廚房,建議以分年方式就已有設施進行改善,教育部將優先提供支持與協助。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交通部現正審議的案件以新北市最多,計有5項在建工程及7件申請案,後續會按程序加速執行。有關「加速電動大客車汰舊換新計畫」,全國目前約有1萬2百多台電動大客車,新北市有2千5百多部,約25%,目前交通部與環保署各有提供補助辦法,希望新北市善加利用,以達2030年公車全面電動化目標。

賴清德表示,行政院會審慎評估新北市政府所提計畫,各部會將在1至2週內將評估意見送至國發會,並由他親自主持會議並列案追蹤,希望行政有效率,且預算能在各縣市充分落實執行。

稍早,賴清德視察「長照2.0:耕莘醫院日間照顧中心」時指出,耕莘不僅提供民眾醫療幫助,甚至走入社區,在新北市有13個據點,落實衛政與社政合一。不僅是全人、全隊、全家、全程的照顧,更定位為「真情團隊」,用心照護有需求的民眾,特別是失智症照護,希望未來耕莘能做為其他醫院及其他城市的學習榜樣。

針對耕莘醫院院長馬漢光所提「預算提早核撥」需求,賴清德表示,行政院團隊於各地下鄉行程前,衛福部皆已事前瞭解各地方政府所提問題,並予以協助解決,包括土地分區、消防安全、建築使用執照、簡化報帳程序及經費提早核撥等問題,目的是讓長照制度於各縣市迅速推廣,解決人口老化問題。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