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行政院會通過「國家發展計畫草案」

行政院會16日通過國家發展委員會擬具的「國家發展計畫110至113年(草案)」,將由行政院分行各機關積極推動辦理。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國家發展計畫是台灣未來4年的整體發展目標及策略重要綱領,也是具體落實蔡總統政見與行政院重要施政的指引。過去台灣經濟發展過度倚賴中國,蔡總統上任以來,打造經濟發展新模式,優化產業投資環境,推動產業創新及能源轉型,打造數位國家,讓台灣經濟走出停滯逐年成長,並大力推動長照2.0與育兒政策,全面照顧弱勢,讓國人安居樂業。

蘇指出,國際局勢變化快速,對台灣是挑戰、也是機會,國家發展計畫秉持「穩定中追求成長、變局中把握先機」理念,除規劃發展具戰略性的產業,使台灣在全球產業鏈中扮演關鍵性角色外,並兼顧對重要民生物資、糧食、能源等的供應安全超前部署,達到自給自足的目標。此外,也要持續落實防疫新生活、大力振興經濟,請各部會務必全力推動。

蘇貞昌強調,下週他要聽取明(110)年度總預算案、紓困案與前瞻基礎建設預算籌編情形,請各部會再行盤點,本於國家發展計畫所訂內容,確實檢討施政優先性、合理性及必要性,完成整體財務規劃,落實當前紓困、振興及強化國家前瞻發展等工作。

國發會指出,未來4年的國家發展策略,在「啟動經濟發展新模式2.0」、「營造全齡照顧的幸福社會」、「塑造均衡發展的樂活家園」及「創造世代安居的對外關係」四大政策主軸下落實推動,包括積極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持續推動產業創新優化轉型、優化台灣創業生態系、打造數位國家智慧島嶼、打造2030雙語國家、培力新世代優質人力、優化創新金融產業、健全永續財政結構、完善長照服務體系、強化幼兒托育服務、解決青年低薪與投資青年、落實居住正義、深耕文化底蘊與文化力、提升體育運動發展、強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等各項措施。

國發會表示,考量未來4年經濟成長仍潛存高度不確定性,有必要強化政策作為,積極培育成長新動能,另為展現政府施政績效,該會訂定未來4年(110至113年)經濟成長率平均2.6%至3.4%、失業率平均3.5%至3.8%,以及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率平均1.0%至1.5%的總體經濟目標。

此外,過去4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平均是2.6%,將以此作為起跳點、低標,往上加碼,透過大家持續努力,未來4年持續表現良好,在總統任內應該每人GDP可以超過3萬美金。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