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觀光紓困 交通部百億方案出爐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衝擊觀光產業,交通部預計提出紓困2.0版新補助方案,交通部長林佳龍24日表示,初步規劃每家旅行社基本額度補助新台幣10萬元,僱用員工也將給予薪資補貼;另外因為疫情影響不得不取消,交通部也打算發給那些想出國卻沒去成的旅客,500元「國旅抵用券」作為補償,目前僅為規劃,尚未定案,若成案估計總經費約10億元。

受武漢疫情影響,國內觀光及運輸業業績一落千丈,交通部為救觀光,進入宣布投入百億經費針對旅遊、運輸產業進行紓困補助,交通部規劃,凡是登記在案的旅行社業者,一個月補助10萬元,另外國內4萬多名旅行社從業人員,每人補助1萬元,共補助3個月;但有業者呼籲,補助10萬元也該比照辦理補助3個月,另也加入企業人才自主培訓,訓練補助最高可領到18960元。

而針對國旅抵用券方面,目前初步交通部規劃方案是,凡領有「退費取消證明」的旅客可發給一張500元旅遊抵用券,可使用於國內旅遊,經費初步估計約需10億元,不過如何配合、如何發放等相關方案都還在研擬中,預計在行政院審查紓困2.0版會後,將會發布定案版。

林佳龍表示,500元的補助,是有關於原來要出國而取消的旅客,目前仍在規劃中,但因退團損失,消費者仍有一些手續費,若要連結擴大國旅,交通部還在研議中。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