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謝金河:投資當學巴菲特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3月22日在臉書撰文,以下為全文:

巴菲特最喜歡掛在嘴邊的名言:潮水退了,才知道誰沒有穿褲子?這次通膨升溫,聯準會升息,加上烏克蘭戰爭的衝擊,造成全球股市下跌,全球大市值企業都跌得四腳朝天,尤其是改名Meta的FB股價腰斬,Tesla,Nvidia最慘都跌近三成,只有巴菲特的柏克夏A股,不但毫髮無損,而且股價屢創新高,展現一派大師的風範。

這次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中,巴菲特率先表示,他不會因為戰爭而賣出一張股票,這次的代表作是他大力買入西方石油(Occidental Petroleum)的股票,巴菲特的柏克夏持有西方石油1.364億股,持股比率14.6%,這次油價上漲,西方石油從8.52大漲到59.6美元,巴菲特又成大贏家。

每個關鍵時刻,巴菲特都有投資代表作,例如在金融海嘯後,堅持不碰科技股的巴菲特,後來改變主意大買蘋果的股票,成為巴菲特創造價值的旗艦。到了疫情爆發前後,巴菲特大力買人日本五大商社的股票,巴菲特出手買入失落30年的日本股票,大家都覺得很奇怪,如今他買入的5大商社有的漲幅超過一倍。這次西方石油也是神來一筆的神操作。

到17日為止,柏克夏股價寫下518438美元天價,市值7621億美元,已經是全球第七大巿值企業。大家知道嗎?1965年巴菲特取得柏克夏經營權的時候,柏克夏股價只有20美元,柏克夏股票永不分割,如今買一股柏克夏A股要50萬美元以上,也就是說,買一股柏克夏A股要1500萬台幣,從20美元到518438美元,巴菲特不斷的把柏克夏變大,投資巴菲特的股東,也可以安心享受資產價值增加,這是投資學最佳典範!

這些年,巴菲特告訴大家,永遠不要放空美國股票!相對於他的拍檔芒格,不斷的追阿里巴巴,愈追愈套,或是葛拉漢天天喊美國股市將出現史詩級崩潰,喊了好幾年,巴菲特專注在投資上,他堅持價值投資,長期投資思維,把自己管理的資產變大,也許是台灣所有企業經營者最好的典範。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