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財政部公布新竹市所得平均全台最高

財政部4月29日公布各縣市綜合所得總額排名,新竹市綜合所得平均數130萬,排名全國第一,在全台最富有的十大鄰里中,竹市入榜四里,以關新里中位數259萬排名第一。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去(109)年人均實徵淨額26.9萬,全國排名第二,市民是「繳稅資優生」,值得更好的建設,因此他上任六年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超過215億,大幅提升竹市公共建設的質與量,提高市民生活品質,更希望提升市民光榮感。

新竹市政府表示,有賴新竹市民的勤奮與努力,本次財政部公布排名中,不僅綜合所得平均數130萬全國第一、中位數79.2萬全國第二,全台最富有的十大鄰里竹市也有四個里進入,包括:關新里、龍山里、埔頂里、豐功里中位數都超過159萬。

此外,新竹市也在稅務表現亮眼,包含109年竹市人均實徵淨額26.9萬,全國排名第二;林智堅說,各項城市評比也名列前茅,新竹市在國內評比,2020年遠見雜誌縣市總體競爭力排名全國第一;在國際評比上,全球化與世界城市研究網絡(GaWC)的世界城市調查,依據該城市的經濟表現做評比,包括會計、法律及金融等因子,新竹市是台灣5個上榜的城市之一。

林智堅說,新竹市民勤奮、更是繳稅的資優生,新竹人值得也應該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跟建設,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城市公共建設卻不足。新竹市府近年積極爭取中央經費挹注、地方政府經費投入,大幅提升公共建設,包含新校園運動、微笑水岸、進擊的公園、步行城市等計畫,更翻新綠地,讓民眾有更多休閒去處。

「有了硬體,更舉辦優質活動」,林智堅說,新竹市近年舉辦多場親子大型活動盛事,包含兒藝節、仲夏藝文季等等,找來國際級演出團隊到竹市,大小朋友不用到外縣市就能輕鬆看表演,今年七月將上場的就是新竹光臨藝術節,以國內少見的光雕投影再現古蹟。

市府也指出,竹市財源不像六都充足,卻仍努力「開源節流、以小搏大」,大多建設經費都積極向中央爭取,減輕市庫的負擔,也讓新竹市能夠有足夠資源投入建設改變城市,給市民值得的好生活。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