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賴清德肯定嘉義市推動長照成效

【2018.01.13/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13日率領行政院團隊至嘉邑城隍廟及九華山地藏庵參拜祈福,並參訪長照2.0據點-聖愛家園,以及赴阿里山林業村了解活化利用規劃辦理情形。賴清德表示,此行目的為落實蔡英文總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與「長照2.0」計畫兩大政策,盼中央與地方政府攜手合作,照顧國人。

賴清德在參拜祈福時表示,12日行政團隊與嘉義市政府進行座談,前瞻基礎建設有助落實台灣下一階段基礎建設。此外,涂醒哲市長用心推動市政,如嘉義市參加國際「智慧城市論壇」(ICF),首次參選即入圍第21名,去(106)年更獲評選為全球第7大智慧城市。全台22個縣市中,也唯有嘉義市政府設置「智慧科技處」。

賴清德在參訪「長照2.0據點-聖愛家園」(全台首創長輩沐浴福址教室)時表示,聖母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提供全台首創長輩沐浴福祉教室,台南市也向該基金會學習。沐浴車的服務,讓社會許多臥病在床的患者可沐浴清潔,除了帶來心理舒適及醫療效果,也讓患者感受到溫暖與愛,值得推廣。

關於長照2.0,賴清德指出,去年我國65歲以上長者人口數已超過14歲以下人口數,而今(107)年初達全國人口的14%,顯示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嘉義市政府推動長照2.0政策的成效良好,在22個縣市中名列第一,值得嘉許。嘉義市是第一個每區設置日照中心的縣市,並提出許多創新作法,如協助出院患者返家服務、建置全國最好的安寧療護,實施關懷政策並與醫院合作,協助安排患者接受長照機構的服務等。

隨後,賴清德視察「阿里山林業村-活化利用規劃辦理情形」時表示,嘉義市提出「林業鐵道文化黃金觀光廊道建置計畫」,讓森林小火車結合阿里山與林業村,請農委會與國發會支持該計畫。也希望中央、地方合力完成三項目標:第一,保存文化資產,修復及保存的工作,相關單位責無旁貸。第二,藉由建置文化園區,改善都市景觀及提升民眾生活空間,讓嘉義市民感到光榮。

賴清德指出,第三,希望地方政府發展觀光產業效益,與鄰近縣市或其他觀光景點合作,例如獄政博物館、北門、故宮南院及奇美博物館等其他景點。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