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賴清德:三大措施全面緝毒

【2018.02.23/新聞大聯盟報導】首波「安居緝毒方案」查獲逾4噸毒品,創下歷年單一行動最大緝獲毒品量,行政院長賴清德23日出席「安居緝毒方案成果說明暨頒獎典禮」時表示,本次查獲毒品數量是史上單一專案最多,盼持續透過區域聯防、檢警調等6大系統及「團體合作」、「深入社區」及「向上溯源」三大措施,讓國人對政府有信心。

賴清德表示,此次「安居緝毒方案」有別於過去作為,特點包括:第一,團體合作,有別於以往單兵作戰及缺乏橫向聯繫,法務部進行8大區域聯防,並透過檢察、警察、調查、憲兵、海關及海巡6大系統資訊共享,打擊毒品犯罪。

第二,深入社區,相關單位赴犯罪涉毒嚴重的場所查緝,並整合社區大樓保全及管理委員會等民力反毒。

第三,向上溯源,查緝吸毒者、製毒者、販毒者及運毒者,此次總計查獲製販運輸藥頭約431人,破獲製毒、分裝毒品及大麻栽種等11處場所。此外,查獲史上最大宗K他命走私案,總市值破30億元,也提高販毒被告的聲請羈押率,聲押率由106年度的16.6%提升到65%。

賴清德指出,目前台灣社會議題的調查中,國人最關心治安項目,尤其是毒品查緝,顯示國人對安居樂業環境的要求,因此政府責無旁貸,蔡英文總統已公開宣示以國家力量查緝毒品,回應國人需求。

賴清德指出,他在去年已強調安居樂業的重要性,為達成掃毒、打擊組織犯罪的「安居」目標,行政院採取三項具體措施:第一,給予4年共100億的經費預算,充實人力與設備。

第二,行政院會通過「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針對販毒與製毒者加重刑責、提高罰金,目前修正草案已送請立法院審議;此外,毒品背後常有組織犯罪,立法院近期也三讀通過「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放寬對組織犯罪的定義。

第三,以行動展現決心,他與政務委員羅秉成等人赴毒品防制相關機關勉勵同仁,並課予目標與責任。

賴清德感謝政務委員羅秉成,以及內政部、法務部全體同仁的投入,盼大家持續努力,並頒獎勉勵107年安居緝毒方案有功個人及團體。受獎人員及團體包括士林地檢署檢察官王碩志、台北市政府警察局警官洪晨鐘、調查局基隆站調查官詹孟霖等27名6大緝毒體系第一線人員,以及台中地檢署、高雄市政府警察局、財政部關務署基隆關等7個機關。

羅秉成表示,行政院去年提出「新世代反毒策略」,建立全國毒品資料庫並普查毒品人口,在這次「安居緝毒方案」發揮效果,並以區域聯防打擊社區型毒犯為重點,另提升新興毒品尿液檢驗量能,台高檢署也建立6處區域聯防緝毒辦公室。

陪同賴院長出席記者會的有政務委員羅秉成、政務委員兼發言人徐國勇、內政部長葉俊榮、法務部長邱太三等。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