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賴清德:全面檢討台鐵普悠瑪1021事故

【2018.10.25/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25日在行政院會前率閣員為台鐵普悠瑪1021事故罹難者默哀,表達最深的哀悼之意。會中賴清德在聽取交通部「台鐵普悠瑪1021事故」報告後表示,台鐵普悠瑪1021事故造成多人傷亡,國人同感憂傷,社會也惶恐不安。「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政府痛下決心,全面檢討,避免遺憾再度發生,如此才能告慰亡者在天之靈,並向社會大眾交代。

賴清德請相關部會務必全力以赴,嚴格執行以下事項,首先,為獲得社會信任,行政院已特別成立院層級的行政調查小組,由政務委員吳澤成擔任召集人,後續調查務必公正、客觀、公開透明,絕不徇私、不護短,讓證據說話,以昭公信,解決爭端,踏出改革的第一步。

賴清德指出,其次,交通部應就普悠瑪列車進行全面安全體檢,在未完成前尊重專家意見,並於新馬車站彎道減速慢行,以策安全,後續普悠瑪列車體檢,也務必確實執行。

第三,台鐵要痛定思痛,進行大體檢,解決多年沈痾,除了從「人、車、路」檢討改善外,包括管理及各層面均應全面檢討,請政務委員張景森督導,希望未來台鐵經此事件能更安全及有效率,提供更好服務。

第四,行政院已決定成立「運輸安全委員會」,獨立調查陸、海、空重大事故,建置更完全及完善的運輸環境,請交通部及人事總處儘速研提相關組織法及作用法草案,於一個月內送立法院審議。

第五,有關後續醫療復健方面,請衛福部持續協助各大醫院,針對住院及加護病房病人,提供最好的醫療,尤其要注意復健方面。賴清德並以羅東聖母醫院2位脊髓損傷病患為例強調,後續出院後,應協助其復健及居家生活環境改善,另對於重傷者及罹難者家庭的生活,均要確實提供協助,才不致使其家庭生活發生困難。此外,有關後續後事辦理,也請政務委員陳美伶及交通部持續與台東縣政府等共同合作。

賴清德表示,台鐵在歷史上曾發生多次意外,但檢討卻常流於表面或抱殘守缺,台鐵此次務必要痛下決心,進行全面性的檢討改革。此外,他再次向罹難者表達哀悼,祝福傷者早日康復,並向社會大眾道歉外,也感謝中央、地方及民間協力參與救災、醫療、後事處理各項工作的每一個人。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