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賴清德:台灣將積極參與區域夥伴關係

賴清德副總統8日出席「2020年玉山論壇:亞洲創新與進步對話」,說明臺灣在公衛、科技及民主等三方面的發展,並希望這些發展能對亞洲做出更多貢獻。他也強調臺灣作為區域的重要夥伴,有意願、也有能力更積極參與區域夥伴關係,期盼未來持續加強與世界各國的交流,攜手打造更堅韌的未來。

副總統以英文致詞時表示,「玉山論壇」是臺灣與亞洲國家推動合作的國際平台,他期待透過圓桌對話的討論,能為臺灣與區域內各國尋求未來戰略合作帶來可能方案,以具體落實玉山論壇「臺灣協助亞洲、亞洲協助臺灣」的精神。

副總統提到,去年底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COVID-19)以來,全球確診人數已達3500萬人,死亡也已超過百萬人,各國雖然都祭出防疫政策來遏止疫情持續擴散,但疫情依然十分嚴峻。

副總統認為,「玉山論壇」能夠順利在臺灣舉辦,除了政府在一開始就以「超前部署、審慎以對、迅速應變」的態度來處理外,臺灣防疫的成功,主要來自於最堅實的公衛能力,最佳的科技力量,並且善用民主制度的公開透明來落實防疫工作。

副總統表示,疫情爆發後,已經對世界各國政府的治理型態、經濟運作,以及人們未來的生活及工作方式造成巨大的結構性改變。這些巨大的改變,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因此,他非常期待在接下來的討論中,與會者能對COVID-19疫情變化後的區域發展合作與全球治理願景提供精闢的意見,讓我們一起攜手迎向未來。

副總統也和大家分享臺灣在公衛、科技及民主等三方面的發展,也希望臺灣的這些發展,能對亞洲做出更多貢獻。2018年來臺使用醫療服務的外籍人士已超過42萬人,其中三分之一來自東南亞;此外,臺灣多年來也在非洲、亞洲、中南美洲及南太平洋地區等20餘國,分別針對愛滋病、肺結核、瘧疾、禽流感、伊波拉、MERS、茲卡、登革熱、乳癌等疾病進行超過50項以上的防治計畫,並派遣超過100團次的行動醫療團赴上述地區診療。

副總統說明,這些例證雖然說明臺灣的公衛醫療有能力、也有意願為國際社會作出貢獻,但我們並不以此為滿足。因為,亞洲國家的所有人民,目前除面臨高齡化所帶來的公衛醫療壓力外,也要面對類似新冠病毒等各種新興傳染病所帶來的威脅。

副總統說,蔡總統在今年的就職演說中,已經宣示將積極打造接軌全球的生醫科技,透過將臺灣最強的資通訊產業和醫療服務進行不同層次、不同領域的結合,一方面厚實防疫能量,一方面也讓未來的醫療、預防或保健更精準、更有效率,達到醫療精準化、健康數位化的精準大健康產業的目標,讓臺灣成為全球克服疫病挑戰的關鍵力量。

副總統說,這些努力的成果,我們都將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的原則,持續協助彌補區域醫療缺口,強化全球公衛體系,與世界各國攜手,共同追求全人類的健康福祉。他相信「只要世界願意展開雙臂接納臺灣,臺灣必然會為世界的公衛醫療發展作出更多的貢獻」。

副總統表示,其次,面對未來全新的科技發展趨勢,以及後疫情時代人類重視社交距離等生活形式的改變,還有全球產業供應鏈的重組,我們將持續利用臺灣在半導體和資通訊產業的優勢,全力促進工業4.0,包括物聯網和人工智慧的發展,並加強5G基礎建設,以推動數位轉型、解決城鄉數位落差,鼓勵企業朝去集中化、分散市場與生產基地的方向布局,希望亞洲國家共同攜手建構新的產業供應鏈,尋求互利共贏的新合作模式,和全球市場做更緊密的連結,以為區域的經濟繁榮及永續發展做出貢獻。

副總統接著表示,臺灣是一個民主國家,雖然正受到來自中國的威脅,但臺灣會堅定維護自由民主的理念,也希望亞洲國家共同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就如同蔡總統一再重申,「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我們將以和平、對等、民主及對話四大原則,來面對來自專制政權的威脅,也希望所有亞洲國家和我們一起維護民主及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副總統強調,我們有意願、也有能力更積極參與區域夥伴關係。任何能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做法,我們都願意去努力。作為區域的重要夥伴,臺灣對於實現區域和平與繁榮的未來,絕對是不可或缺的。我們將持續加強與世界各國的交流,也希望與會各國貴賓和代表,繼續和臺灣站在一起,和我們攜手打造更堅韌的未來。最後,他也預祝今天圓桌對話圓滿成功,大家都能滿載而歸。

包括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印尼前副總統卡拉(Jusuf Kalla)、泰國前副總理吉拉提(Kittiratt Na-Ranong)、韓國前外交部長韓昇洲(Han Sung-Joo)、行政院唐鳳政務委員及外交部次長田中光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