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賴清德:金門大橋盼如期如質完工

行政院長賴清德21日視察金門大橋工程時表示,金門大橋除可串連大小金門,對台灣工程及風力發電產業也具重大意義,請國發會及交通部與金門縣政府合作,持續支持工作團隊,讓金門大橋能如期如質完工,給小金門鄉親一條更安全的道路,串聯大小金門的醫療、水電等,讓整體經濟效益得到更大發揮。

賴清德指出,金門大橋的工程難度高,全線長約5.4公里,跨海橋梁段約4.77公里,施工必須配合金門強勁的13級東北季風、6.3公尺潮汐變化以及秒速1.0-1.4公尺變化多端的海流,除了天氣與海象條件不佳,還要克服鑽掘堅硬花崗岩的困難,這樣艱鉅的工程在台灣與國際上都少見,金門大橋順利完工後,台灣公共工程建設的專業度將往前提升。金門大橋是台灣首次使用直徑2.5公尺的基樁,這也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的工程技術。

賴清德表示,截至12月15日止,實際進度達31.89%,相較預定的32.18%,已逐步趕上進度。感謝交通部、高公局、工程團隊、金門縣政府同仁及當地立委的努力,工程進行已逐步趕上進度,各界對後續工程應有信心。

賴清德表示,金門大橋歷經2家營造廠商,東丕營造接手後展現決心,不惜重資邀請韓國、香港團隊協助。金門大橋完工後,相信國內業界對於完成其他較高難度,例如南北竿大橋等工程也會更有信心。

賴清德指出,金門大橋的完工對台灣風力發電產業也有意義,未來再生能源會以等比級數速度進步,台灣再生能源剛起步,特別是風力發電,而離岸風電的電機組約有百米長度與高度,且延伸至深水區,需要相關技術。目前的投標商為外國團隊,但政府仍希望工程及產業本土化,金門大橋的建置可使廠商及國人更有信心。

賴清德表示,行政院期待風力發電產業的發展不僅滿足台灣電力需求,還能組成「國家隊」推動至國外,金門大橋也是風力發電產業未來發展的試金石,意義重大。交通部表示,將秉持安全第一、品質至上理念,提升金門大橋的施工速率。今年已克服困難,突破深槽區基樁、鋼箱圍堰基礎等技術難題。明(108)年將持續完成深槽區基礎、墩柱、上構等,期望達成110年完工的目標。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