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越南新領導集體出爐 國家總理阮春福親美

【2016.04.09/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 越南新領導班子7日底定。越共總書記阮富仲連任,總理由原副總理阮春福接任,國家主席則由原公安部長陳大光接任,國會主席則是首位女性阮氏金銀。

雖然被視為親美派的前總理阮晉勇未能留任,但他身邊親信阮春福及陳大光均升任要職,代表阮晉勇的勢力依舊存在,越南未來會走向親中或親美路線,仍須一番拉扯。

越通社報導,越南第13屆國會代表7日上午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選出阮春福擔任新任越南總理。結果顯示,唯一候選人阮春福以446張贊成票和44張不贊成票順利當選,接替6日卸任的阮晉勇。

越南領導班子向來有所謂「四人幫」:越共黨總書記、國家總理、國家主席和國會主席。考量南北越的歧異,傳統權力分配上,北越人擔任總書記,南越人擔任總理,中越人擔任國家主席和國會主席。分析指出,阮晉勇無法晉升總書記可能與此有關。

由於過去南越與美國有段歷史淵源,因此南越出身的阮晉勇被視為親西方派;事實上,他擔任總理10年間,支持越南加入《跨太平洋戰略貿易夥伴協定》(TPP),積極改革開放,使越南經濟快速成長,卻也招致黨內批評造成國營企業改革失敗及貪腐問題等。

這次,阮晉勇未能留任,外界質疑越南未來走向。國際分析專家指出,阮晉勇雖然退出,但安排2名親信阮春福及陳大光,又大力支持阮氏金銀,四人幫中占據三位;他的長子阮清誼名列中央委員名單,次子阮明哲也擔任越共平定省執行委員會委員,代表阮晉勇勢力未減。

相對親中派的阮富仲連任,部分人士擔憂越南改革就此放緩,不過他去年7月訪問美國,成為首位訪美的越共總書記,並且討論南海問題及TPP,被視為風向轉變,即使阮富仲連任可能減緩越美軍事合作步伐,但在加入TPP及南海問題上,對抗中國的戰略可能不會改變。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