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農耕勞作萬事興 農業輔具及職業安全衛生展覽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勞動部為了提升勞工作業安全意識,強化農民耕作健康防護,特別於110年11月20日在國境之南屏東縣政府,辦理「春風吉地保平安--農業輔具發表會及職業安全衛生特展」,由勞動部許銘春部長、農業委員會陳吉仲主委及屏東縣潘孟安縣長共同主持開幕儀式。

現場除讓你一次完整體驗工作常見的危害預防「春安幸福站-職業安全衛生特展」外,當天並展示為農民量身打造的「慢採採收套裝組」及「防曬套裝組」最新作業輔具,以及適合全家一起參與的「職安小英雄親子體驗營」,歡迎大小朋友闔家來參加這場難得一見的職安嘉年華活動。

勞動部表示,為了擴大服務南部民眾,使屏東縣勞工朋友能在當地就能體驗職場安全衛生危害與預防,特別將座落於汐止橫科的「職場安全衛生展示館」精華展品,如墜落、感電、切割夾捲、火災、化學災害、搬運抬舉傷害及噪音危害等主題展品,移師屏東以「春安幸福站-職業安全衛生特展」為題,進行一個月的展示。

勞動部指出,「春安幸福站-職業安全衛生特展」除了靜態展示外,現場並有高架作業、化學危害等VR實境供民眾體驗,噪音體驗室考驗你的大聲公爆發力、靜電球讓你體驗「怒髮衝冠」的靜電威力,正確搬運互動遊戲讓你體驗怎麼搬才安全,比手畫腳互動遊戲供民眾尋找正確個人防護具等項目,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強化參觀民眾對職場安全衛生危害的認知,並在現場設有拍照機,提供民眾拍照立即列印相片服務,民眾參觀不僅收穫滿滿,還能珍藏記憶留念。

勞動部對活動的另一項重頭戲「慢採採收套裝組」及「防曬套裝組」提出說明表示,為了改善農民在棚架採收時,因為高溫曝曬、隱翅蟲叮咬、上肢不停上下攀折及置放農作等因素,造成中暑、蟲咬及肩頸痠痛等職業傷害,勞動部勞安所透過人因工程技術,特別研發設計「慢採採收套裝組」及「防曬套裝組」二組農民作業輔具,提升農民作業便利性及安全性。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指出,相較於一般企業會定期在公司辦理職業傷害或職業災害衛教課程,農民朋友對作業傷害預防較陌生,長期過度負重對腰部引發慢性傷害,勞安所研發的「慢採採收套裝組」以平均分散農作物重量在腰部兩側的設計,改善農民工作姿勢,減少負重的職業傷害,至於「防曬套裝組」則是設計具有防蟲與防曬功能實證的彩色防護衣,提升農作工作時舒適與安全。根據實際試用過這兩組輔具的農民表示,這兩組輔具的確能夠分散負重及方便作業,工作明顯感覺舒服、輕鬆多了。

勞動部勞安所強調,職業傷害絕大多數是可以預防的,公私部門共同重視及用心推動職業安全衛生,勞工才能工作平安健康,「春安幸福站-職業安全衛生特展」將從11月20日至12月24日於屏東縣政府北棟展出,完成現場參觀可獲得精美紀念品一份,歡迎有興趣的民眾逕自前往。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