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退休金調查:36%無急迫感、35%無力存

【2015.09.22/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聯合報21日報導,提早樂活退休是許多人的夢想,但是台灣人的退休理財行動卻總是慢好幾拍。根據摩根投信調查,全台四大都會區投資人尚未啟動退休金儲蓄計畫的兩大原因,分別為「缺乏時間感」和「缺錢」,36%投資人認為現在沒有急迫性,35%投資人則無奈指出,每月薪水都花完,無餘力再存退休金。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劉玲君指出,民眾常在逼近退休年齡時,才發現沒有足夠的退休本錢,要解決這問題其實不難,訣竅就是:一、趁「早」開始,二從「小」開始。因為沒有趁早開始,以致耽誤退休大計,相當可惜;投資人應從30歲、工作比較穩定、開始規劃人生下一階段時,就應該將退休理財納入人生長期規畫。

劉玲君建議,第一要趁「早」開始,如果能從30歲就開始規劃,估計到65歲退休時,有30年時間可以準備。因為趁早開始,在投資過程中即使遇到景氣上下波動,也不會亂了腳步,或因為逼近退休時間被迫將資產賣在最低點。

另外,不論在什麼年紀建構退休投資組合,都應該股債兼具。劉玲君說,30歲時剛起步時,可以股票等積極性資產為主,配置少部分收益或債券型商品;當越接近65歲要收成退休果實時,應逐漸增加債券比重,從容享受累積的退休成果。

劉玲君指出,一般人想到退休,就認為需要一筆大錢,其實,大錢是從小錢累積而來;舉例來說,30歲剛起步時,可從每月3000元定期定額開始,之後隨著年紀增長、收入日漸豐厚,再伺機加碼投資金額。

廣義來看,退休代表的是財富自由,如果你想比別人早一步退休,就要提早採取對應行動,從早開始、從小開始,踏出投資的第一步,早日享受富足的退休生活。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