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進口威脅調查報告:中國第一 韓國日本其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發布進口威脅調查報告指出,今年受進口貨品威脅項目,以鋼鐵相關產品為最大宗,占比逾7成,顯見美中貿易衝突與COVID-19疫情影響不容小覷;進口貨品威脅來源國則以中國為首,其次為韓國、日本、印度。

工總表示,今年遭受進口貨品威脅的產品項目共計228項,其中鋼鐵相關產品有166項,占整體產品項目的72.8%;由品項集中單一產業可充分反映,美中貿易衝突與COVID-19疫情,導致低價鋼材四處流竄,對台灣業者造成威脅。

其次品項為玻璃及玻璃器,占7.0%,第3則是石料、膠泥、水泥、石棉、雲母或類似材料的製品,占5.1% 。

工總說,在73份表示受到進口貨品威脅的問卷中,威脅來源國或地區共有9個,仍以中國大陸為大宗,共41份,占56.2%,較去年的60%降低近4個百分點,其次依序為韓國、日本、印度、越南、泰國、印尼、 埃及和馬來西亞。

另外,若以受威脅產品項目比對進口來源國,今年受韓國貨品進口威脅的產品項目共148項,占總產品項目228項的64.9%,首度高過來自中國的116項產品項目,占比約5成,與去年占比49.4%相去不遠。

至於進口貨品如何威脅國內同類產品,自該會進行本項調查以來,幾乎都是因低價攻勢所致;而業者認為最有幫助的措施,歷年來皆為「課徵反傾銷稅」,今年占比是25.5%。

工總說明,鋼鐵是受創最深產業,這樣的結果不難理解,因為鋼鐵產品是零關稅產品,在沒有關稅屏障下,各國鋼品在美國、以及其他國家多實施貿易救濟措施的同時,自然容易流竄進入台灣市場。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