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邱于芸事件 是馬政府政務官的照妖鏡

【記者李克強特稿】

文化部因為一個補助案,演變成讓人瞠目結舌的過程與結果,整個很像連續劇,讓國人看著毛內閣窩裡反,更是國家行政官僚體系的笑話。前文化部次長邱于芸說她不是洩密者,那是不是國家以體制及權力栽贓她?到目前為止,似乎沒有鐵證顯示邱于芸洩密。

她被撤換,不能一口咬定就是與洩密有關,不過文化部快刀斬亂麻,卻沒有控制住危機,從存證信函、要公開line對話,還說是「謀殺式免職」,很像是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的翻版,馬政府總是速戰速決,但都不成功。此次文化部事件,恐怕讓馬英九與毛治國聲望更低。

以前常笑陳水扁政府到後期,政務官換人像走馬燈,政務官叫什麼名字沒人記得,但是馬政府情況不遑多讓,甚至過猶不及。馬英九八年內閣,危機處理很差,對於閣員的信任感不足,無法充分授權,導致國家機器難以運轉。

數任閣揆,都跑不掉這個魔咒,江宜樺與李鴻源互槓,楊志良離開內閣後還砲口大開。這種人在國家體制當過官,有需要在場外砲轟執政黨?今天執政黨全面崩跌,新舊閣員一人一把號,更讓人民確信馬政府的無能。一位大部會的副首長被免職,閣揆是否約詢?文化部公文外流,是內部控管有問題嗎?

重點在於,如果政府用補助的方式嘉惠執政黨立委,未來如果其他政黨執政,也如法炮製,是否合理、合法?國民黨內的許多官員,很不懂政務官的文化與倫理,更沒有政務官該有的風範。像邱于芸是在毛治國任內被拔擢到內閣,是否事先了解她的為人、還是因為她的專業,就認可文化部的人事案,馬虎到連性格、處事方式是不是配合毛內閣,恐怕都沒有評估過?

馬政府的問題是,在用人與不用人之間,該有的程序、考核與危機處理,是隨興所至。未來如果換黨執政,民進黨內閣也如此辦事,國人有前車之鑑,想必是習以為常,要謝謝馬英九與毛治國了。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