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重度乾癬患者 眼部發炎風險增

【2018.01.14/新聞大聯盟報導】長庚最新研究指出,重度乾癬患者罹患眼部葡萄膜炎的機會將是一般人的1.42倍,恐損傷視力,呼籲乾癬患者積極治療,好好控制乾癬症狀。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紀景琪表示,乾癬是一種慢性皮膚發炎性疾病,形成原因包括先天基因遺傳以及後天環境因素,台灣盛行率約千分之2至3,推估全台有近15萬名乾癬患者,皮膚會出現紅色發炎斑塊,經常脫屑、發癢。

當冬天日照少、熬夜、壓力、感染、肥胖、菸酒等不健康生活習慣,都容易誘發乾癬,甚至導致乾癬惡化,好發年齡為20至30歲年輕族群以及50至60歲中老年族群,最容易出現在頭皮、關節處以及胸、背部。

紀景琪指出,近年研究發現,乾癬不只是皮膚病,當重度乾癬造成大面積的皮膚發炎時,也會導致體內血管、器官的發炎反應,不僅會增加心肌梗塞、腦中風風險,重度乾癬患者發生慢性腎病的機會也是一般人的2倍。

除此之外,乾癬更和眼睛病變息息相關,他表示,過去僅知合併有乾癬性關節炎的乾癬患者,依嚴重程度不同,罹患眼部葡萄膜炎的機會是常人的1.42到2.4倍,但對於沒有合併乾癬性關節炎的乾癬患者,罹患眼部葡萄膜炎的機會是否也增加,始終是個謎。

長庚研究團隊分析30萬筆全民健保資料庫,發現沒有乾癬性關節炎的重度乾癬患者,罹患眼部葡萄膜炎的機會是一般人的1.42倍,輕度乾癬患者則不受影響,此研究已刊登在「美國醫學會眼科學期刊」(JAMA Ophthalmology 2017)。

紀景琪提醒,有嚴重乾癬或合併乾癬性關節炎患者,如果眼睛出現紅腫不適或疼痛時,應盡速至眼科檢查,同時呼籲乾癬患者積極治療,平時保持規律作息、充足睡眠,避免菸酒及高熱量飲食,並注意體重控制,都有助控制乾癬病情。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