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重返執政是國民黨的夢魘 除非轉型

【2017.04.24/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國民黨兩次遭政黨輪替卻完全沒有汲取教訓,現在又為了黨主席選舉搞得分崩離析,互相攻擊,團結已黨內可怕夢魘,一致共識更遙不可及,除非轉型成功,重返執政無疑是幻想。

2000年政黨輪替後,國民黨僅失去五院中的部分執政權,最少還擁有立法院的立法權,地方縣市政府的大部分執政權還是在國民黨的掌控中,經過八年後,馬英九再度奪回執政權,國民黨卻當家作亂搞行政立法的「馬王九月政爭」,終於於2016年總統、立委二合一選舉慘敗失去立法、行政大權。

依理2016年總統、立委大選慘敗之痛的國民黨,應當自我反省檢討為什麼長期執政的政黨會在選舉中一夜之間失去選民的民意的支持?看看一位政治素人柯文哲可以在國民黨長期執政的首都市長選舉中大贏國民黨市長候選人25萬票,原因很簡單,國民黨除了不得人心外,提名人選更非民意人選。

國民黨遭兩次政黨輪替後,發生嚴重的人才斷層青黃不接,這完全源於國民黨執政時期的「排資論輩」,失去培養政治人才的機會,既使520黨主席選舉,從吳敦義、洪秀柱、郝龍斌、詹啓賢、韓國瑜到潘維剛等參選人中沒有一位是50歲以下的參選人,全是過氣的政治人物。

國民黨黨內參選規定規則完全限制年輕人參與的機會,再加上黨內政治人物私心作祟,執政時有機會提拔培養年輕一代,卻寧可重用親信,都不願給年輕人機會,失去執政權後的黨主席選舉依舊是內鬥攻訐不休,雖然六位黨主席都高喊當選會有培養年輕一代的想法,但誰信?

國民黨執政時擁有強大的執政權時的種種不作為,失去執政後靠著黨權想要有種種作為,可能嗎?反觀執政的民進黨老、中、青三代皆有人進入黨政重要部門歷練,且是代代互相扶持,國民黨非但要排資論輩,想盡一切辦法世襲罔替所有的黨政軍資,更將重要的黨政資源視為私人禁臠,不許他人碰觸。

再細看國民黨六位黨主席參選人連署查核結果可以看出,連署合格率都低到有點近似「小孩子辦家家酒」,為何不汲取兩次政黨輪替之教訓?六位黨主席參選人若有黨國擔當就應該全部退選,再推出一位大家皆認可,且肯擔當的50歳以下之青壯政治人物出來當黨主席領導國民黨走向康莊大道,不必再搞得分崩離析,互相猜忌攻擊。

不要讓團結成為黨內可怕的夢魘,否則任何理想論述想達成一致共識會將成為遙不可及,重返執政無疑是國民黨得了幻想症,永遠都不可能再度實。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