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鍾孔炤與勞團呼籲勞工終結企業貪婪

【2017.10.08/新聞大聯盟報導】10月4日為全球尊嚴勞動日,ITUC以「終結企業貪婪」作為今年尊嚴勞動日行動主題,為呼應今年主題,3日,立委鍾孔炤與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台灣職業安全健康衛生連線執行長黃怡翎、永豐銀行工會總幹事管紹君及經濟民主連合秘書長陳冠宇等人,一同召開「終結企業貪婪、實踐勞動尊嚴」記者會,呼籲政府應立即終結向企業傾斜的貪婪政策。

鍾孔炤指出,他已提出「公益揭弊者保護法」草案,以保障勞工朋友勇於揭弊,讓黑心產品或是貪婪企業無所遁形。他強調,目前檯面上都是資方的話語權,勞工朋友是時候該站出來發聲,捍衛自己的勞動權,讓勞動權益不再淪為口號,透過勞工朋友的團結,才能帶動台灣社會往前進步。

孫友聯則指出,目前勞動檢查的違法率為20%,但是這兩成的企業主卻把持著話語權,企圖修惡《勞基法》,即使廢除整部《勞基法》也無法滿足這些業主的需求,難道我們要為了這些少數的企業而退回三、四十年前沒有任何勞動保障的年代嗎?他也呼籲政府,現在修法形同「點香惹鬼」,台灣的勞動環境將會加惡劣,為此付出極大的代價。

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表示,她曾在《過勞之島》一書中提到,台灣的勞動現況十分惡劣,高工時低工資的廉價勞動力,讓業主不重視職業安全的需求,每十分鐘就有一名勞工發生職災,甚至死亡職災發生率遠高於歐美日,且職災保險的補償金額十分的低,因此勞工發生意外後,往往全家人都會陷入經濟困境。她提議,政府應該讓職災保險單獨立法,並提高職災給付,讓勞工家庭有完善保障,她也強調「一例一休不能走回頭路!」。

曾是黑心企業受害者的永豐銀行工會總幹事管紹君認為,企業為了高利潤而拋棄尊嚴與專業時,首當其衝的一定是底層的勞工,她強調,「金融業雖是特許業,但必須保有道德與專業」,如果企業不健全,那勞工權益將不保,尤其是像金融業這樣的特許業,政府更應該審慎把關,不能向貪婪企業妥協。

長期關心兩岸服貿、貨貿等議題的經民連秘書長陳冠宇說,企業的本質就是在追求利潤極大化,在這追求利潤的過程中,往往會忽視環保、勞權等問題。以貨貿為例,根據經民連的調查,推行貨貿後最大的受益者為,石化、汽車、面板等高汙染產業,因此經濟部不能只是被動的回應企業的需求,而是該去引導他們如何在追求利益的過程中,也考量到所帶來的外部成本,並承擔該負的企業責任。

會後有記者詢問,面對外界一例一休修法的聲音,與會的立委、專家有甚麼想法或是因應措施。對此,鍾孔炤指出,目前相關統計都是正面影響,如不提出數據證明有修法的必要,只會引發勞資更大的對立,徒耗社會資源,使台灣勞動環境更加劣化;他提醒政府,院長加薪是為了讓中央帶動勞工加薪,因為低薪才需要加班,若是強硬修法,將與原本的落實勞動尊嚴的理想相違背。

對於一例一休該不該修的問題,孫友聯嚴正表示,政府不應向少數的貪婪資方低頭,否則他們將食髓知味、得寸進尺。鍾孔炤也強調,政府應切記所有政策都要以「以人為本」,唯有「以人為本」的新全球經濟政策才能與國際接軌,台灣才有辦法立足世界。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