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鐵路高架化 中市完成12處地下道填平

【2018.02.18/新聞大聯盟報導】配合台中鐵路高架化,台中市政府與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於20173月起開始進行地下道填平工程,並針對周邊交通進行滾動式檢討改善,目前已完成12處地下道填平;另精武地下道及圓環東路也預定在今年4月及5月前完成,填平自由路地下道所需辦理的環差作業亦已完成審查,待環保署正式核定通過即可施工。市府期盼透過縫合鐵路兩側道路,為市民提供更便利及安全的交通環境,同時促進都市縫合及均衡發展。

市府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自豐原至大慶,全長21.7公里,共計10站,在2016年10月完成高架軌道切換,並進行第一階段通車,鐵工局隨即展開大台中的都市縫合計畫,目前向陽路、豐原2-1號道路、民生街、中山路三段356巷、潭子街、合作街、大新路、東山路、天祥街、力行路、精武路、美村路等12處地下道已恢復平面道路並開放通車。

交通局表示,地下道填平施工期間,感謝市民的包容及配合,市府了解民眾繞道的不便,因此,向陽路地下道及東山路地下道車道部分主線優先開放車輛通行,路側相關人行道側溝及人行道工程部分,鐵工局也將積極施工,盼完成後,讓用路人及周邊居民都能感受到更完善的都市環境。

王義川說,目前進行封閉施工的地下道尚有圓環東路及精武路兩處,圓環東路預定今年5月完工,精武地下道自去年8月底開始封閉施工,期間透過鐵工局、水利局、建設局及交通局跨機關合作協調介面整合,也會提前一個月、目標4月完工。

另外,因應精武路地下道封閉施工,交通局先前已協調鐵工局完成新闢替代道路措施,規劃在南側的自由路地下道旁施作12米的平面道路來紓解車流,待今年自由路地下道環差核定後,則可進場施工,將自由路平面道路拓寬到20米,能大幅紓解分攤原精武地下道車流,將交通衝擊降到最低。

王義川指出,除了將現有鐵路高架化,新增五座通勤車站,帶給民眾更便捷的公共運輸外,鐵路立體高架化更是翻轉大台中的關鍵計畫,鐵路尚未高架化前,因鐵路阻隔,將火車站分為前後站,影響地方發展,因此市府和鐵工局積極協調及爭取,將原有平交道的舊有鐵軌拆除、整平道路外,也將過去因鐵路阻隔而設立的陸橋或地下道,進行拆除或填平,就是希望打通鐵路兩側,完成都市均衡發展,目前整體工程預定都會在今年全面完成,將帶給市民更便捷的交通環境。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