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開放陸客來台開戶買股 台股擬吸大陸資金

【2015.01.08/新聞大聯盟台北訊】金管會擬讓中國大陸的個人、散戶與大戶可以來台旅遊時,順便到台灣國際證券業務分公司(OSU)開證券戶買台股,現正研擬相關細節,預計6月底、第3季可以看得見。

讓大陸散戶來台灣旅遊,不只買鳳梨酥,也可以開戶買台股。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說,這個部分不需要跟大陸談,就像台灣的民眾到其他國家去,也可以在國外開戶買股票,不受任何限制。券商推估,相關配套得宜,將可為台股注入180億元資金活水,推升台灣成為亞太理財中心。

中國大陸遊客去年達到300萬人次,成為台灣最大的觀光客來源,不僅帶來人潮、更帶來錢潮。曾銘宗指出,目前已有中國人透過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來台理財,但DSU方面還沒有開放大陸散戶來台開證券戶,現正研擬開放大陸自然人來台開證券戶,買賣台股。

曾銘宗說:「台灣很多投資人都到海外去買股票,資金都跑到國外,我們很希望能把國外的客戶帶進來,不只是中國,包括東南亞華僑、全球華人的資金,都能拉進來台灣投資。」希望能藉此打造台灣成為亞太理財中心。

曾銘宗表示,開放陸客來台投資台股,身分、細節以及額度部分還要細部規劃,建構台灣成為亞洲理財中心。國際金融分行(OBU)、OSU與國際保險分公司(OIU)開戶要有便利性之外,其次就是要看如何與旅行社合作、防止洗錢等,都要設置好配套措施。

對於這項開放規畫,經濟部投審會官員說,依據現行陸資來台投資許可辦法,若陸資(含所有陸資企業與散戶)來台投資上市櫃個別公司股權超過10%,必須另經投審會許可才行。

外界關切陸資可能透過子公司與孫公司化整為零,「吃下」部分國內上市櫃公司股權,經濟部官員認為,金管會應該設制「有效管理」配套措施,加以控管。

現行《陸資來台投資許可辦法》規定,陸資來台投資業別項目,採正面表列,其中,台灣製造業對陸資開放比例有95%,不可投資比例5%,屬於涉及軍事、國防與環保汙染等業務。

台灣服務業對陸資開放比例則為5成,電信、媒體等5成服務業未開放;至於台灣農業部分,對陸資100%未開放。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