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陳同佳投案 陸委會:台港應先談妥

在台犯下「港女命案」的港人陳同佳,日前已委任台灣律師,擬於近日來台投案,香港牧師管浩鳴14日也現身台灣駐港辦事處,代替陳同佳申辦來台簽證。多名立委14日詢問內政部長徐國勇相關進度,徐表示,目前已設立單一窗口聯繫處理,陳同佳若來台投案將依法處理,陸委會晚間則表示,港府應務實回應司法互助請求,完成相關法律程序,才有陳同佳來台入境問題。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邀徐國勇等人報告。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詢問陳同佳一案,是否已與政府設立的單一窗口進行聯繫、投案事宜;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也指出,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曾說香港人在香港辦就好,且香港為屬地主義,認為殺人犯若要來台投案應積極處理以彰顯法律,並詢問徐國勇是否支持陳同佳來台投案?

徐國勇說,陳同佳目前已委任理律法律事務所的律師辯護,且已向士林地檢署及司法警察機關陳報、接洽,到現在都沒有向刑事警察局與陸委會成立的單一窗口聯繫。

徐國勇指出,希望陳同佳從刑警局與陸委會的窗口,才能處理簽證及其他程序,畢竟他是通緝犯,不能用自由行名義來台,必須透過政府單一窗口投案。

陸委會強調, 該案涉及台港雙方管轄權及相關公權力的行使,必須先完成相關法律程序,並由台港雙方政府談好相關事宜,才有陳同佳來台入境問題。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