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陳菊訪美 參訪城市改造暢談台灣價值

【2018.03.26/新聞大聯盟報導】身為《台灣旅行法》通過生效後訪美的第一位地方首長,高雄市長陳菊此行訪美意義重大,3月17至24日間除參訪高線公園綠地景觀規畫、311 市民服務專線話務中心、巴爾的摩水岸2.0改造計畫、911紀念館致意等,並應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之邀發表演說,以女性執政者觀點分享生命歷程及城市治理的永續政策。 

陳菊指出,台灣在國際上受到很大的艱難,台灣旅行法能獲得美國國會通過及川普總統簽署,顯示美方對進一步強化台美關係,展現了十分的善意,對雙方關係而言是很重要的一大步,可望為臺灣爭取更多的國際空間。

此行,陳菊在CSIS智庫演說,以「我的4000天與40年:台灣的民主之路」為題,透過個人40年政治生涯及12年的高雄執政經驗,向國際分享台灣爭取民主的歷程與對人權價值的實現。她說,「台灣價值,是新的亞洲價值。台灣雖小,卻可以在亞洲扮演很大的角色。」期待台灣成為亞洲的安定力量,更呼籲美台攜手合作,共同以自由民主理念捍衛印太地區及全球的和平,現場亦吸引華盛頓中英媒體近20家媒體到場。

為汲取先進國家港灣開發、城市改造經驗,陳菊走訪由舊鐵路改造而成的「高線公園」,隨後轉往「哈德森園區」,瞭解港灣區旁廢棄鐵道場的再造成果,作為未來高雄打造鐵路綠廊道之借鏡。

此外,參訪「紐約311市民服務專線」時她表示,311專線是高雄1999在2008年成立時的參考指標,成立10年來,話務總量近千萬通,目前維持每年平均約80萬至90萬的話務量,隨時提供便捷的市政服務。

高雄亞洲新灣區正值招商階段,陳菊也參訪美東第二大港巴爾的摩,參考巴港的內港再生計畫(Inner Harbor 2.0)。陳菊指出,港區親水已是各港區城市規劃趨勢,對於該計畫回歸使用者思考,以安全、健康及尊重歷史文化為核心價值進行內港升級感到印象深刻,高雄亞洲新灣區正值轉型與招商階段,未來可借鏡內港2.0計畫,重整亞灣動線系統,透過都市設計手法,讓人行動線與活動得以順接悠遊於不同街廓,延伸擴大經濟效益。

訪美期間,陳菊也會見華府台灣同鄉會、紐澤西台商會和紐約台灣同鄉會等僑界人士,針對台灣經濟發展進行分析,並介紹高雄招商環境和建設成果,陳菊特別感謝僑界人士在海外長年來的努力打拼,盼其持續支持台灣產業發展政策和各項改革。

最新消息

209
3